山野菜变身“致富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0:31:28  来源: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山野菜变身“致富菜”

  入春以来,在维西县山区林间,随处可以看到男女老少采摘蕨菜的身影,曾经默默无闻的山野菜,如今成了远销国外的“致富菜”。

  走进维西福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只见员工和惠在院子里仔细挑出煮碎的蕨菜及其他杂质,并将挑选好的蕨菜放进烘干机里烘干水分,随后将烘干的蕨菜放到干净的地板上晾晒,每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直至完全晾干。她说:“我家就在公司附近,农闲的时候我就来公司打工,公司成立后,我们村民也跟着受益,不仅能在家门口挣到钱,能在家种地、种药材,还能管老人、孩子,真的特别感谢公司。”

  维西福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李泉从事蕨菜收购、加工已有14个年头。2008年,为了带领贫困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改变蕨菜浪费在山里的现状,他在村里开起了蕨菜加工厂。用他的话说,那时只是小打小闹,一个人忙活,偶尔遇到生意好的时候,才会雇人来帮忙。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的野生蕨菜备受消费者青睐,小店生意太好忙不过来,他就到处想办法扩大规模,2015年11月,他成立了维西福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大型设备,扩大收购加工规模,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将更多无人问津的蕨菜变“废”为宝,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

  何李泉介绍,今年新鲜蕨菜的收购价为1.4元每斤,新鲜马蕨菜收购价为3元每斤,先前他与收购商签订了购销合同,公司加工过的干蕨菜完全不愁销路。“经过多年考察了解发现,攀天阁乡美洛村的高半山区土壤肥沃,这里产出的蕨菜是维西县品质最好、产量最高的,深受韩国顾客欢迎。”何李泉兴奋地说道。

  “每年3月至7月,维西山区漫山遍野都是蕨菜,除了部分人食用或喂猪外,大部分蕨菜都烂在山里。我做梦都没想到,在何李泉的带领下,公司能把这种普通的山野菜变成‘致富菜’。”美洛村村民和品贵感叹道。 小小的蕨菜不仅让像何李泉一样的收购加工商尝到了甜头,也让采摘蕨菜的群众多了一条增收路。

  在攀天阁乡果咱底蕨菜收购点,正在卖蕨菜的村民余向华说:“这段时间,我一边放羊,一边采蕨菜赚钱,每天5点左右,我骑摩托车将200斤左右新鲜蕨菜卖给收购人员,一天可以卖得280元左右,有时候找到马蕨菜的话,一天可以赚400多元钱。” 此外,一些劳动能力较弱的老人也能从蕨菜经济中获益。美洛村村民蜂大妈说:“这段时间,我每天采蕨菜来卖,一天能挣90多元呢。”

  据何李泉介绍,该公司的收购点涵盖维西县维登乡、永春乡、白济汛乡、攀天阁乡及丽江各地,每天能加工78吨左右蕨菜。每天用工70人,并按工种和工作时间计算工资,每天支出5000多元工资,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年销售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2020年至今,年销售额约为900万元,不仅有效带动攀天阁乡及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也为维西县推进乡村振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