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第一线丨吉林省民政厅筑起抗疫“红色堡垒” 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8:50:1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同心战“疫”第一线丨吉林省民政厅筑起抗疫“红色堡垒” 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

长春市绿园区普阳街道吾悦社区吾悦华府小区共有居民1645户3850人。该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后,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任务量激增,社区工作人员连续超负荷工作、压力巨大。在这关键时刻,一个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在抗疫的一线凝心聚力,筑起了坚强可靠的“红色堡垒”。

一直下沉在吾悦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省民政厅三名党员干部临危受命,由程建林、张法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王红月等7名下沉党员干部担任副书记兼突击队长,全面配合吾悦社区党总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临时党支部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推动形成“比贡献、当模范”的积极向上氛围,不断壮大服务队伍,优化队员质量,很快志愿者由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137名,其中党员83名。同时,迅速建章立制,出台了《吾悦华府抗疫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公告》,成立了综合办公室、七支楼栋志愿服务突击队和园区秩序维护突击队共9个内设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并活用“五化”工作法展开志愿者管理,科学组织抗疫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在园区管控上,由志愿者和物业开展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式往返巡逻和劝导劝返,累计出动志愿者226人次;在物资保供上,由楼栋志愿者两人一天排班,组织发放政府蔬菜包2976件,并针对居民网上自购物资,分时、定点进行代取、代送服务1177次,为居民理发145人次,心理疏导讲座8场;在弱势群体保障上,为每位老人设置包保志愿者,定期为老人送生活物资和所需药品;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由以前下楼排队做核酸调整为上门核酸和发放试剂盒,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累计发放试剂盒5.2万余个,配合核酸检测2.5万人次。

省民政厅老干部处一级调研员程建林今年57岁,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和全新的队伍,他多方沟通协调,及时指挥调度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召开小组会议总结部署工作,每天只睡眠几小时,盯着手机不停收发信息,眼睛已无法看清字;省民政厅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王红月承担起所在楼栋118户居民的核酸扫码、生活物资配送、志愿者管理等工作任务,每天工作近10小时,为了防止上厕所脱防护服造成二次污染,她几乎一天都不敢喝水……

“这一场艰苦的战‘疫’,有无数感动的瞬间,党员、志愿者与群众之间双向激励、感动,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最终取得了抗疫的初步胜利。”程建林表示,虽然党支部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但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要让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坚决守护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璐宜

图片由吉林省民政厅提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