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倘高速以党建引领激发项目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7:37:3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金开林)记者近日从昆(明)倘(甸)高速公路指挥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昆倘高速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提升建设者能力和素养,全面激发项目活力。

  在位于昆明市厂口乡的昆倘高速2标施工现场,只见塔吊高耸,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目前,昆倘高速2标已完成工程比例92.40%,其中隧道工程完成100%,桥梁工程完成90%,路基工程完成80%。

  中铁广州局三公司昆倘2标项目经理蒋仕旺介绍,昆倘高速2标承建的线路处于地质状况非常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为此,项目部在积极创新工法和管理方法的同时,项目部以党建引领,加强团队能力和素质培养,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途径。

  昆倘高速2标项目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团队,项目70名一线管理者平均年龄27岁。导师带徒制度在昆倘2标项目得到很好的发扬和传承。每一名毕业生来到项目上,项目部都会给新人配备一名师傅,由各自师傅亲自手把手地传帮带。

  “2020年4月我大学毕业来到项目,为了让我们上手更快,项目上给我们每人一对一找了业务能力很强的师傅,白天跟着师傅看现场,晚上看图纸,半个月的时间我就上手了。半年时间已经可以负责工点的独立管理工作。”今年25岁的工程部技术主管梁乙川说。入职两年多的梁乙川如今已经从见习生连升两级成为技术主管。

  像梁乙川这样的年轻业务骨干在中铁广州局三公司昆倘项目部并不是个例。为了培养年轻技术骨干,项目部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措施,建立党员先锋领导班子带班制度,每天定时巡查项目部各工点安全文明施工进度等情况,带头推进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通过适当的轮换岗位,让技术干部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内容的同时能接触到更多知识,精一项技能的同时能全方面发展。2021年,该项目部培养多名技术干部,新增测量骨干3名、技术主管4名、工程部长1名、技术员5名、助理工程师4名、工程师2名。2021年项目部完成QC成果一项,先后荣获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二等奖、云南省市政建筑业协会二等奖、昆明市建筑业协会一等奖和中铁广州局三公司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

  昆倘高速公路起于昆明市西北三环普吉立交,止于昆明市富民县东村镇,是昆明市主城区通往西北方向轿子雪山旅游风景区的一条主干道,是滇、川高速公路规划路网中昆明至成都距离最短的一条高速公路。该线路修通后,昆明到东村、东村至倘甸、倘甸再到轿子山的路线约全长为110公里,路程可控制在80分钟左右。对加快富民、倘甸融入昆明一小时经济圈,有效开通昆明北部与滇中城市圈的北部联络线,完善昆明北部区域交通主干道网络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