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党代表们奔赴各自岗位:接续奋斗新征程 乘风破浪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08:10:0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党代表们奔赴各自岗位:接续奋斗新征程 乘风破浪向未来

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党代表们奔赴各自岗位——

接续奋斗新征程 乘风破浪向未来

4月29日,随着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海口胜利闭幕,党代表们满怀信心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并第一时间宣讲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在基层落地生根。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海南日报推出《党代表在基层》专栏,报道基层一线的党代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党代表王发锦(右一)向村民们宣讲党代会精神。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摄

党代表王发锦:

争做示范保护生态环境

■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趁着村民们下午休息,能进行一次宣讲,得趁早把党代会上的好消息告诉大家。”4月29日中午,匆匆吃完午饭后,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发锦快速收拾行李赶回五指山。

回村前,王发锦提前发布了消息,让大家先到村民王必清家里等他。

18时30分,王必清家里很热闹,大伙儿围坐一起。村民王德裕特意穿上了节日里才穿的民族服装,他说:“我想知道报告里提到哪些对我们农民有利的政策,以及今后我们要怎么发展。”

“报告提到,把资源禀赋变成发展优势,让青山绿水的守护者得到更多实惠;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王发锦说,这些内容体现了省里对农业农村的重视,也给水满村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努力目标。

“这次参加党代会,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要争做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王发锦坚定地说。

“水满茶产业后续发展应该怎么做?”“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水满村?”……大家围着王发锦,你一言我一语。

王发锦耐心回答:“市里已经跟大企业对接,将对村庄做整体规划,今年年底会有好消息告诉大家。另外,关于茶产业这块,不少代表建议我们要继续保持绿色生态种植,提高茶叶品质。”

……

19时多,宣讲结束。村民们信心满满地从王必清家里走出,大伙儿的脸上,都写满了对未来的期盼。

)

党代表郭周艳(中)向同事们宣讲党代会精神。受访者供图

党代表郭周艳:

坚守公益让孩子快乐成长

■ 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4月29日下午5时30分,已临近下班时间,但昌江黎族自治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会议室里仍一片热闹。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昌江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郭周艳正组织召开座谈会,向该中心工作人员分享在党代会期间的收获。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像爱护培育花朵那样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把他们培养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座谈会现场,郭周艳声音洪亮,大家也听得入神。

“这让我备受鼓舞,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郭周艳坚定地说。

昌江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公益性校外教育机构。郭周艳表示,该中心将始终坚持公益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面向最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丰富的教育公益服务。

如何培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省第八次党代会结束后,郭周艳也有了新的思考。

她表示,昌江是“全国围棋之乡”,接下来该中心将借助品牌优势,打造全国青少年围棋训练基地和青少年人工智能训练基地,并发挥昌江海洋、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生态研学活动,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引导他们主动加入到自贸港建设的大队伍中,为自贸港建设增添文明、向上、青春的色彩。

“青少年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把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教育优秀资源辐射到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优秀的校外公益活动资源。”郭周艳说。

)

党代表梁庆莲:

扎根胶林铆足干劲抓生产

■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大伙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进来,电话那头是一个个好奇的、关切的、期待的问题。”4月29日下午,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橡胶山荣分公司割胶总辅导员梁庆莲坐上了回家乡乐东的大巴车。长达3个多小时的车程里,梁庆莲的手机响个不停。

“大伙都特别关心省第八次党代会上说了啥,报告中是否提到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相关内容……”梁庆莲说,报告中提到,研究制定并落实天然橡胶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增强天然橡胶供给稳定性,“这让公司基层干部和胶工们颇为振奋。”

在一通通电话交流中,胶工们的自豪感愈发强烈。

“大伙都吃着‘橡胶饭’长大,得知省里这么支持橡胶产业,都铆足了劲,要全身心投入橡胶生产中。”梁庆莲表示,虽然她们只是基层普通胶工,但同样能为自贸港建设出份力。

“1992年,我刚满19岁就到林里割胶了。”梁庆莲说,一晃30年过去,她和很多同事一起见证橡胶产业扎根琼岛,根深叶茂。今后,她将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正是橡胶开割的重要时期,海南橡胶胶工们都扎在胶林里勤割胶、忙生产。“我们约好了,等回到胶园中,在生产一线,再把党代会的精神细细说。”梁庆莲说。

)

党代表李丽雅(左)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建设现场推进工作。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摄

党代表李丽雅:

不辱使命扛起生态担当

■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4月29日下午,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项目现场,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缓慢飞行。

“没有发现新的被破坏地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秀英湿地中心)主任李丽雅一边在地面仔细翻看无人机传送的实景照片,一边说道。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项目总占地约492公顷(约7380亩),其中湿地公园展示区约868亩,于2019年6月开工。而整个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占地3400公顷,想要保护它,需要经常巡查。光靠人徒步,不现实。于是,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

随着无人机轻轻落地,李丽雅召集同事们围成一圈,率先开了腔:“大家知道我刚参加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生态立省’。我们都是这条‘战线’上最前沿的人,一定要好好干,不辱使命。”

同事们纷纷应声表态。

项目代建、施工、监理单位人员也陆续到场。“走,我们坐车再去看看。”李丽雅带头跃上一辆电瓶车。

“建筑垃圾倾倒问题要注意盯紧”“红火蚁还是要防范好”……和往常一样,她一遍又一遍地叮嘱。

电瓶车在一段栈道前停下来。二期项目开放后,游人可以经由栈道深入水中央,亲近自然。

望着眼前美景,李丽雅深吸一口气,对大家说:“报告提到‘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我们都是自贸港的建设者,应该把公园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护。”

不久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只要我们落实好报告精神,湿地环境持续向好,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珍稀动植物现身公园。”李丽雅说。

)

党代表吴约:

乡村振兴让美好蓝图落地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4月29日上午,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党代表、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党委书记吴约踏上了返程之路,“我要早点把我在党代会上获得的好消息,带回村里!”

吴约说,自己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在来开会之前,就收到了村民的嘱托:“希望我能在党代会上反映大伙儿心声,也能将好消息带回来,让大家在以后的乡村建设工作中更有目标、更有底气。”

在审议党代会报告的时候,吴约代表林梧村全体村民,反映了农村耕地撂荒严重的现象,但与此同时,市场却有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需求。对此,他提出建议,是否可以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同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相结合,尝试探索以“政府+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撂荒农田地。

“这几天有不少村民打电话问我,反映的问题有结果吗?”吴约说。

对此,吴约也高兴地告诉村民们,他在党代会报告中找到了答案。报告提出,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党代会报告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规划十分明确,这给我们未来发展注入了十足信心!”吴约说,下一步,林梧村将组织多场学习活动,认真传达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让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落地。

)(谢凯 刘婧姝 邓钰 习霁鸿 刘梦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