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莲华街道学府社区召开“大党委”党建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6:59:32  来源:云南网

  为进一步发挥区域化党建联盟共驻共建优势,推动街道“党建联盟”制度健全、规范运行,近期,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召开学府社区2022年第一次“大党委”党建联席会。9个社区书记、学府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18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组织大家学习深化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促进城市基层党建“整街推进、全域提升”工作方案,介绍街道2022年度书记领航项目以及近期街道重点工作、部署“双报道 双报告 双服务”以及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各参会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和行业特点,立足社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罗列资源清单5条,提出需求清单2条,制定可操作的项目清单2项。在凝聚共识的讨论下,确定下一步社区“大党委”联席会将以社区为单位,定期组织召开,收集整理“三张清单”,利用好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发挥各自优势作用,真正实现辖区治理从单打独斗到联盟作战转变,让各成员单位为区域化党建联盟贡献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通过此次“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增强了社区与辖区单位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大党委”各成员单位有效联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互助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莲华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固本强基抓重点,区域共建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健全党建联盟议事工作架构、议事规则,实现党旗共举、阵地联建、治理联动、需求共享。切实提升区域化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健全组织结构,夯实工作基础。本着“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议事共商、品牌共创”的理念,党工委主要领导、各网格分管领导深入走访辖区公共户、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进行交流沟通,形成共建意识,目前莲华街道党工委吸纳66家驻区单位党组织为联盟成员单位,7个社区建立“大党委”,吸纳81家驻区单位、71名兼职委员;已建立1个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7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议事厅”成员单位涵盖监狱系统、教育系统、驻辖区部队、公安、交警及“两新”等6类党组织。二是完善议事规则,落实工作保障。街道党工委牵头研究制定了《莲华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章程》《莲华党建联盟“议事厅”议事制度》《莲华街道党建联盟“议事厅”议事工作制度》等,明确每季度轮值单位工作责任以及联盟议事协商具体内容,切实解决党建联盟及“议事厅”议事活动所需的活动阵地、人员、经费保障以及工作落实等实际问题。三是凝聚各方力量,服务民生需求。莲华街道江岸小区作为辖区老旧小区,多年来存在脏乱差、治理难等问题,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区域共建社会治理模式,指导社区党委以“五好一满意”(治安好、秩序好、环境好、管理好、服务好、群众满意)总体目标,积极推进社区居委会、辖区公安派出所、小区物业等联盟单位协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社区共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融合发展模式。依托社区联合党委、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社区服务管理力量五个主要元素,采取坐班及定制式服务的方式,丰富社区服务功能。联动街道、派出所、物管、驻区单位、居民、律师、志愿者等力量,以社区“和睦安居议事园”为载体,搭建社区民主共商共治阵地,形成管理有序、服务群众、自我监督的基层民主治理模式。

  下一步,莲华街道将继续极深化“大党委”载体优势,有序推进街道党建联盟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挖掘共建共治共享资源,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五华区莲华街道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