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做实社区警务 奏响安置区幸福乐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 21:34:54  来源:云南网

  近三年来,昭通市鲁甸县砚池派出所因地制宜,在警务工作上积极探索创建易迁点上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新警务模式,多措并举,在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奏响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居民安定和谐幸福新乐章。

卯家湾安置区

  卯家湾安置区居住着来自鲁甸、巧家、永善、彝良、盐津5个县,共8322户35585人搬迁群众入住,其中建档立卡户7570户32347人,是我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辖区城郊结合部多,安置区人员结构复杂,文化差异大,矛盾突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不小压力和挑战。砚池派出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社会治安治理模式、社区自治共治管理服务模式,将安置区划分为36个网格、76个楼栋,统筹社区、治保、楼栋长、物管、保安、调解员等各方治安力量,突出源头治理,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2021年,化解了1100余件矛盾纠纷。

做实社区警务

  针对安置区特殊群体体量大,陈规陋习较多等问题,砚池派出所为不同的群体“量身定做”了相应管理办法,警力下沉,安排7名社区民警、13名社区辅警到社区做实社区警务工作,开展“政法干警挂千村”、“一标三实”采集和更新维护,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深入排查各类特殊涉稳隐患群体,对症下药,做到因人而异,因事施策,使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此外,充分调动社区、物业、保安、治保主任、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义警”,打造有特色的巡逻模式,筑牢防范“防火墙。两年多来,辖区没有发生有影响的案件、事件。2022年以来,砚池派出所与以往相比,刑事警情同期下降68.3%,治安警情同期下降64.5%,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实社区警务

  据悉,砚池派出所的前身是卯家湾警务站,最初成立警务站的目的是保障卯家湾安置区征地、拆迁和建设。随着安置区建成和群众搬迁入住,警务站已不能满足公安工作需要,2020年5月6日,砚池派出所在安置区揭牌成立并投入实体化运作,是昭通市最小、最“年轻”的派出所,曾先后获得云南省公安机关“云南公安党旗红”活动“五强支部”、昭通市公安机关“第四届”最美警队荣誉称号等,所上多名民警被市、县公安部门授予荣誉或嘉奖。

做实社区警务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李娇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