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云南丨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4:57:00  来源:云南网

 

  香格里拉大峡谷尽头,有一片存在了1700多年的神秘之境。可翻开2007年之前的地图,却无法找到它,这块人间璞玉便是巴拉格宗。

巴拉村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也有人说,“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一个神秘不解的传说,那么巴拉格宗,则是它最扑朔迷离的片段。”

天然而成的香巴拉佛塔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巴拉格宗便是大自然的鸿篇巨制。这里是一块难得的净土,峡谷、河流、飞瀑、村庄、原始森林、雪山、草原,以及绚丽多彩的藏民俗文化囊括其中。大峡谷以“高深险、奇雄特、神妙秀”著称。走在峡谷的栈道上,抬头仰望,两翼群峰直通天际,悬崖峭壁直劈河中;望脚下,河水奔流,绿波拍岸。

万仞峡谷三江源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巴拉格宗大山深处的千年凤凰菩提树傍倚峭壁,花开花谢三千余年依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从远处看去,菩提树宛若一只展翅高飞的凤凰,用它的美丽和生命换取人世间的祥和与幸福。

峡谷风光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美景总是在险峻之处,香巴拉佛塔隐匿在雪域深处。香巴拉佛塔是巴拉格宗秘境的主要景观之一,天然而成的金字塔形山峰身披白雪巍峨耸立在天空下,守着风霜雨雪和岁月宁静。

一山两冬秋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海拔5545米的格宗雪山,被誉为香格里拉第一峰,山体常年积雪,每当云海日出时,银光灿烂,犹如一条银色天龙横亘天际,俯瞰人间动静。

一线天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巴拉村坐落在格宗雪山下,村里的房屋建筑都是纯藏式土墙碉楼。巴拉村村民均为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千百年来,他们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至今,他们依然保留着古老神秘的语言、独特的生活习俗和高大坚固的藏居,被研究藏文化和历史的学者们誉为“古康巴文化的活化石”。

  五月的巴拉格宗,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成片的杜鹃花缠绕山腰,山顶雪景如画、触手可及,如此梦幻时光,岂可错过?

  小贴士:

  出行路线:①古城乘车路线:从香格里拉乘车前往巴拉格宗景区,游客可到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巴拉格宗景区咨询点或独克宗古城北门巴拉格宗咨询点详细询问,并可在此乘坐巴拉格宗专线车前往景区接待中心。

  ②自驾路线:从香格里拉沿国道214线往德钦方向,行至尼西乡上桥头三岔路口(越过岗曲河大桥),右转进入景区公路,前行17公里至巴拉格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打卡攻略:景区内囊括了雄奇的香格里拉大峡谷景观,壮丽的格宗雪山风光,传承千年的圣洁原乡巴拉村,饱经风霜的千年凤凰菩提树,天然而成的香巴拉佛塔以及原始森林、高原湖泊等。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图片编辑:杨吉娟

  本期文案:官媛敏

  海报制作:鲍子仟

  视频制作:谭馨语

  图片:迪庆州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迪庆州委宣传部

  《早安云南》面向社会征集云南生态山水、节俗节庆、非遗文创和美丽瞬间的图片、短视频,选用者,稿酬从优!(投稿邮箱:ynwdfzx@qq.com)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