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技师学院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8:20: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德阳技师学院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德阳技师学院集团与各产业功能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德阳5月11日讯(贺羽 记者 陈斯 摄影报道)5月10日下午,德阳技师学院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并与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天府数谷、物流港、凯州新城、天府旌城等各产业功能区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市政府副市长向赟,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陈泉及相关部门代表、负责人出席活动。

德阳技师学院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德阳技工教育正式迈入了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轨道。德阳技师学院集团是由德阳市人社局牵头,以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等8所职业学校为核心,与6个产业功能区、12家优质企业、4个专业协会共同组建,整合德阳区域内优质技工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产业功能区、企业职业教育资源组建的技工教育联合体。集团由副市长向赟担任组长,相关市级部门和产业园区负责人为成员集团领导小组。

德阳技师学院集团与各产业功能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根据国、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国家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精神,人社部将在全国建立100个技工教育联盟(集团)。赖荣表示,德阳技师学院集团的建立,是贯彻国、省决策部署、助推“技能四川”行动的重要举措。

截止2021年底,德阳市共有技能人才21.8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例为33.17%,高于全省“十三五”末20.85%的比例。然而,全市技工院校数量及规模偏小,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数量、质量、结构与德阳高质量发展需求还不匹配。德阳技师学院集团的建立,为全市国际国内装备制造业人才培养、技术交流、技能竞赛、技术服务成功搭建了平台,有利于提高全市技工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塑造德阳技工教育品牌。向赟表示,“要打破原有思维模式,积极构建新一轮的集团化技工教育体系。以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为中心,在现有技工学校和职业中专学校基础上筹建3-5所技工学校或高级技工学校,建立起招生、教学、就业各环节分层次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技工教育在校生规模从现有的4000余人提升到10000人。”

德阳技师学院集团与各产业功能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德阳技师学院集团将立足全市产业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培训资源,统筹技工教育规划、招生就业、专业设置、教学研究、师资建设,推动校校、校企和产教、产训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推动德阳技工教育不断进步,着力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努力为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为德阳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陈斯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