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两降两升”目标 昆明市官渡区打击治理“电诈”保持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8:30:08  来源: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实现“两降两升”目标 昆明市官渡区打击治理“电诈”保持良好态势

2021年以来,昆明市官渡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昆明市决策部署,把反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打造“党政支持、政法主抓、公安主打、全民参与”的反诈新格局,全力筑牢“全民反诈”防线,取得显著成效。

高位统筹 奠定“全民反诈”坚实基础

2021年5月,官渡区区委平安办印发了相关通知,明确要求全区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整合宣传资源,压实责任,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的新格局,努力在辖区迅速掀起了一场全民反诈宣传的人民战争,推动全民反诈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一年来,在官渡区委政法委的高位统筹、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及官渡公安的高压严打下,政法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深入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全力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晓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营造良好平安法治官渡建设舆论氛围,实现了“单位内部、基层民众、媒体平台、宣传阵地”四个全覆盖要求,成效明显,措施得力。

今年,为切实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抓好源头治理,有效压降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专题会、联席会等,明确要求将反诈宣传工作成效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评价体系,此举为推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和高效运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安主导 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

为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官渡公安分局立足本职业务,坚持打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深入落实“打防管控”等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打好打赢“反诈人民战争”。

2021年以来,官渡分局积极开展“问计于民大走访”之“反诈宣传进万家”主题活动,在走访中融入反诈防诈宣传,推广注册安装“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反诈长城;建立110指挥中心、反诈中心、报警人“三方通话”机制,快速获取有效线索、快速采取止付措施、快速进行信息录入;开展“秋风行动”“断卡行动”,严打“跑分窝点”“对公账户”“两卡”“物流寄递”等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并积极与辖区金融行业和通信运营商建立联动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环境和漏洞进行全方位净化和封堵,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2021年,官渡区实现发案下降、损失下降;破案、抓获数均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今年1—5月,官渡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5.56%,损失数同比下降34.81%,破案数同比上升508.35%,抓获数同比上升1065.04%,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靶向宣传 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官渡分局辖区各派出所法制副校长走进各大中小学,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学生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反诈课,师生反诈共护校园安全;区司法局在老年人居多的辖区开展法治讲座,重点向老年人讲解电信诈骗的新形式、手段和危害,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务必提高警惕,提高信息保密意识。

一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官渡区政法各单位紧扣主业主责,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易受骗群体开展靶向宣传、精准防范,不断推动反诈防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掀起新一轮反电诈宣传热潮,实现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增强拒骗反骗能力,全力捂紧群众钱袋子,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期间,区委政法委以“官渡政法”微信公众号平台为阵地,以平安官渡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平安办新媒体账号为支撑,由区分局提供优质反诈宣传产品,通过开辟“全民反诈”宣传专栏、微话题,展播优秀反诈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等,着力打造全区反诈宣传融媒体矩阵,构建全民反诈宣传强大阵地。

官渡区法院按照全省、全市党委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策部署,在反诈宣传上形成了以电诈及关联案例为核心、多方联动、执法普法“全民反诈”新矩阵,以反诈工作为突破口,推动平安官渡建设走深走实。

官渡区检察院长期大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深刻阐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国家经济安全、党和国家形象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反诈人民战争中来,此外还结合自身条件,充分利用服务大厅等与群众接触密切的场所滚动播放反诈相关的公益短视频等内容,切实扩大宣传影响。

官渡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推进,运用“线上线下双普法”的方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反诈”宣传工作,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防诈”的法治氛围。

记者 王建萍 通讯员 孙文俊(王建萍 通讯员 孙文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