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华宁:党建引领开展“六必拆”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1:03:41  来源:云南网-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党建引领全力开展“六必拆”跑出“新速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和社会文明和谐。玉溪市华宁县落梅村党总支锚定村庄高质量规划建设为目标,结合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推动六必拆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落梅。

  强化措施,理清思路

  根据省市县六必拆工作要求,村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理清工作思路,研究讨论工作方法。以我爱我家为主题按照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工作要求,打好拆、修、建、管四张,同时,制定落梅村一方案六必拆工作实施方案)、六清单组织领导专班清单,责任落实清单,人、物身份认定清单,拆除清单,日报清单,台账清单)工作机制,做到村委会与群众齐抓共管,在六必拆工作中出实招、见实效。

  强化机制,明确责任

  紧盯短板弱项,强化责任担当,克服畏难情绪,振奋精神士气。建立以党总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亲自抓、负总责,村两委和小组长具体抓、负实责,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合力抓、负其责的专班责任机制,制定时间表、实行汇报制、严走路线图,确保六必拆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步骤,推进实施

  村组干部当好宣讲员角色,主动向群众宣传、讲清、说透六必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群众理解和支持。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群、宣传栏等形式,深入宣传六必拆工作的重要意义。

  全面摸底排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部署六必拆工作。各小组按照工作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做好摸底排查进行登记造册,并上报村委会。

  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以拖别乡村振兴示范点,对门山、小平房两个小组土地整治增减项目为重点进行拆除,分别列出本辖区内六必拆工作的各阶段清单,实行每日一报。

  各小组按实施方案开展工作,拆除后要及时清理废弃物、垃圾,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复粉、绿化、环境美化措施。让村民思想统一,实现从不拆要拆的可喜转变,3个月内完成22210500平方米的拆除成绩,六必拆跑出了新速度

  华宁县委组织部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