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云南中医药大学熊磊、温伟波为小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2:42: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程三娟)5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平台发布,云南省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副校长温伟波为领导小组成员。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8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0年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成为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

  承担“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和使命的云南,是RCEP协定的重要支持者和践行者。今年以来,云南已经制定《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中医药本科院校,云南省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发挥。近年来,学校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人类学”为契机,成立了中医西学研究所,组建中医西学博物馆,成为全国首批探索“中医人类学”学科定位和“中医西学”推广研究的中医药高等院校,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逐渐成为学校的研究重点和特色。2021年11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在学校正式挂牌,云南中医药大学世界传统医学研究院成立。学校目前承担了中国-缅甸中医药中心、中国—老挝中医药中心两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项目,是云南省首家承担国家级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项目的高校。中国-缅甸中医药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目前已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3次支持。中国—老挝中医药中心自2021年10月获批以来,目前也取得实质性进展。2022年4月21日,学校与老挝卫生部传统医药研究院于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老挝中医药中心”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线上签约仪式。

  熊磊表示,云南省中医药大学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加快云南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步伐,为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促进中医药健康福利共享,为开展中医药公共外交、助力辐射中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