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县人民医院成为首批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当地老年人看病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4:15:56  来源:云南网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2022年1月6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示,经评审复核全省926家医疗机构达到创建标准,拟命名为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为首批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之一,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网上预约挂号、入院出示行程码、缴费付款电子化……信息技术的发展简化了就诊流程,但却让老年群体“有点烦”,因为跟不上信息更新,他们在就医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为了给他们提供更便利、贴心、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通过流程再造、智能优化、专窗专人、附加服务、硬件保障等措施,全方位打造一家老年人群体验度更高、感受度更强、满意度更好的公立性综合医院。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一进医院大门,就能看见专门为老年人设置的配备轮椅等设备、每个楼层卫生间的周围安装扶手、设立休息区及座椅等服务设施。2021年9月1日,该医院独立设置医保“一站式”服务点,实行慢性病鉴定申请、医保服务等多项惠民利民服务,真正为老年患者提供医保结算、慢病鉴定申请等“一站式”服务,大幅缩短就医时间。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该医院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协助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查询更新健康码、行程码,并为没有智能手机、无健康码的就诊者人工核验身份、填写流调表。在大力推进“智慧就医”举措同时,该医院贴心地为老年人保留了电话预约挂号、现金支付、人工窗口挂号等传统途径,特地在挂号收费处、各医技检查分诊处、药房等服务窗口开设了“60岁及以上老年人优先”窗口,开通老年人专属就医“便捷通道”。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与此同时,该医院的名医专家、骨干们一直坚持通过线上线下把健康知识、把健康送进乡村、基层、社区,送到老年人身边。 在专家工作站的推进中,定期开展的对基层医院技术指导、带教查房、病例讨论、义诊等,更让不少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悉心诊疗。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该医院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先政策,成立了以老年患者为中心、提供全面系统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的老年病科,并结合实际制订优化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和服务流程,注重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和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建立了风险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和高风险筛查后知情告知制度,从而保障老年患者的就医尊严和生活质量。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下一步,该医院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医院实际,在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病筛查、老年康复、临终关怀等老年医疗服务方面进行不断探索,为老年患者创造友善、安全、舒适的诊疗环境,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

 

老年人健康路上的“医靠”

  云南网通讯员 侯希迪 尹左英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