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检察院:党建引领 品牌驱动 推动检察队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6:32:3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陈明东)近年来,宜良县检察院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党旗映检、法润宜良”党建品牌为牵引,一体推动党建与业务理念、举措、标准三个维度同向发力,切实转理念、创品牌、谋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党建引领,树立“党检双优”新标杆。按照“找准点、连接线、拓展面”路径,在党建提品中破解“两张皮”。在扫黑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力办黑恶案件12个,9人获省市县表彰。围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重点工作,实行支部牵线、业务接轨,请进来、走出去“双线条”宣讲,受教育1.4万人,入围2021年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候选名单。拓展“上下左右”政法党建联盟,发挥公益诉讼治护环保,助力宜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20年,党建与业务融合经验登上最高检品牌发布会。

  品牌驱动,跑出“融合发展”加速度。启动“争先进做示范创一流”建设活动,在党建业务融合中凝聚“驱动力”。打造“法润宜良”党建品牌,推进打造微平台、开展微教育、树立微典型、推进微创新、筑牢微防线、培育微文化、强化微服务“七微”党建,开设微党课、微访谈、微宣讲 “三微课堂”,2021年,党建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上推广。打造“宜禾”未检品牌,实行五个“一站式”服务,打造“绿美宜良守护者”公益诉讼品牌,围绕高原湖河坝湿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小专项”监督,不断为推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

  能动履职,锻造“善作善成”硬本领。把提升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作为核心抓手,紧盯队伍这个最大的增量和变量,用“岗位练兵、压案培养、一线锤炼”三种方法练兵,用“党组重点工作清单、党建履职考评清单、执法办案”三张清单明责,用“党员月积分、公务员季度考核、三类人员年度评价”三项制度问效,创新“拟不诉涉车案件交通志愿服务”“生态检察一体化履职”“行政争议案件同步检察监督”等机制,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能力。5年来,共有24个集体、38名个人获县级以上表彰,其中1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2人获省级业务标兵、2人获省级办案能手称号。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