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四风”不松劲 弘清风扬正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7:25:37  来源:云南网

  李青璇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永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把牢“信念关”,拧紧“总开关”。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四风”问题的形成,其根本在于部分党员理想信念缺失,没有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解决“四风”问题,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营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免疫力,自觉抵制“四风”侵蚀。

  上好“警示课”,念好“紧箍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以“案中人”“案中事”警醒警示党员干部,对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通过让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同时,要发挥“好家风、好家训”的正面引导作用,强化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家教,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激发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清风正气。

  用好“监督剑”,牵住“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纠“四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把“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贯穿于作风建设全过程,紧盯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节点通报典型案例,从严从重惩处,不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形成不敢腐高压态势。

  (作者单位: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