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浪漫经济”升温 “悦己消费”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7:15: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浪漫经济”升温 “悦己消费”趋势明显 5·20买束玫瑰吗

商家推出节日蛋糕

斗南花市玫瑰俏销

店主为花束订单忙碌

  “520”的谐音是“我爱你”,5月20日被称为网络情人节。因此,这天成了情侣们扎堆结婚、互送礼物、表达爱意的日子。每年5月20日,市场上各大行业的商家纷纷推出促销活动。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山区南亚风情第壹城、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和呈贡区斗南花市等地了解到,昆明“浪漫经济”升温,促销活动覆盖范围广,“悦己消费”趋势明显。

  和往年相似

  商场活动多过节氛围浓

  18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南亚风情第壹城、万达广场和爱琴海购物公园发现,许多店为“5·20”推出了各种满减、打折等优惠活动。与往年“5·20”相比,似乎差别不大。

  在南亚珠宝街,许多珠宝店在店内外装点了浪漫的气球、鲜花。“最近我们一直在做活动,平时499元/克的黄金现价449元/克。”中国黄金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推出了买钻戒送黄金、买手镯送钻石等活动。周六福珠宝则推出了买一钻送三金、买正价珠宝满2999元送洗衣机、买珠宝满1000元减300元等活动。

  万达广场内,一个粉色的“‘5·20’一路有你”宣传大屏格外显眼。屏幕显示,5月20日至22日,商场内所有的珠宝店、化妆品店均推出优惠、满减和折扣等活动。此外,服饰箱包、餐饮、甜品等店推出了促销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

  点开幸福西饼小程序,多款特惠蛋糕看起来十分诱人;嘉华饼屋推出了一款“5·20”专属蛋糕;家乐福(广福店)内,部分巧克力已售罄……这些活动都在提醒人们:5月20日,快和爱的人享受甜蜜吧!

  今年有点特别

  白玫瑰与红玫瑰销量不相上下

  17日,记者从斗南花卉产业集团了解到,“5·20”的备货高峰期持续时间长达10余日。通过斗南大数据可以看出,今年“5·20”市场的花卉供应量较往年有所上升,在这10余天里,市场玫瑰的日均交易量在1000万枝左右,较去年增长15%左右。

  “通过大数据对比,今年,在供货量上涨的情况下,成交均价与去年相比持平,成交量上升。”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宣传中心的工作人员张娴说,今年鲜切花的销售市场环境是可喜的。

  花易宝品牌营销处负责人左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20”,整体鲜花品质较稳定,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为花易宝平台会员日,当日交易量已倍超往年“5·20”最高峰。

  此外,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往年“5·20”销量大的多为红色系玫瑰,但今年白色系玫瑰销量和成交均价与红色系不相上下,部分品种的单枝最高价甚至超过红色系玫瑰,一枝5.1元。新品种玫瑰(弗洛伊德)、绣球、满天星也是近期的热销品。

  左先生表示,预计今年整体交易量会翻倍增长。整体看来,今年“5·20”备货期间,产地鲜花的供给量相对充足,鲜花价格涨幅相对稳定,销地市场也迎来较好局势。

  送花不再是男士专属行为

  还没有到5月20日,斗南花市内,不少商家摆放出大量精致、美观的玫瑰花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选购、预订。“52朵玫瑰的花束是98元,99朵玫瑰的花束是168元。目前已经接到20余个订单,而且订单还在陆续增加。”花市内一花店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花中加了保鲜液,花束存放时间较长。

  19日下午,官南大道的一家花店内,接单、剪枝、设计造型……店主陶女士十分忙碌。“目前接到了‘5·20’鲜花订单20余个,今天下午就有顾客将预订的鲜花拿走了。”她说。

  记者发现,不少女士会给自己预订一束花。还有些女士会给男朋友或老公预订一束花,让生活充满仪式感。送花不再是男士专属行为了。

  这一天可以和闺蜜一起过

  “我买了一个包、一套护肤品和两套衣服。”孔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单身,但也需要点仪式感,每逢过节,就会给自己买礼物,然后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屈臣氏(南亚店)店员浦女士告诉记者,临近“5·20”,不少女性会挑选一些心仪的化妆品送给自己。现在观念变了,过节不一定要爱人送礼,悦己才是关键。

  小陈是一名大学毕业不久的女生,她花168元给自己买了一束玫瑰。她说:“没人给我买,就自己买一束呗,开心最重要,单身也要有仪式感。”

  在斗南花市一个玫瑰花束摊点,市民小刘选购了一束52朵白色玫瑰的花束,她说,这是准备送给闺蜜的“5·20”礼物。记者发现,市场内选购花束的女性不在少数。

  “老公工作忙,结婚后也不爱给我制造浪漫了。5月20日这天,我打算约上许久未见的闺蜜吃顿美食,然后买个蛋糕,再给自己买点礼物。”林女士表示。(记者 李赛 龙宇丹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