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叶山·叶尔布拉提——“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8:30:07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奋斗者正青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叶山·叶尔布拉提——“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 人民日报记者 杨昊

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身旁的学生们面向国旗肃立,庄严地敬礼……叶山·叶尔布拉提经常回想起自己的支教经历。叶山·叶尔布拉提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他作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支教。

“老师全力付出,能让孩子们的未来更精彩”

2019年的夏天,叶山前往新疆和田皮山农场中学参加暑期支教。当地干部群众在沙漠边缘建设学校、办好教育的事迹深深触动了他,也让他心中的目标愈发坚定——“我要回到家乡去!”

一年后,叶山来到庙尔沟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为学生们教授数学、政治、英语3门课程。

支教路上,叶山想尽办法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针对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的情况,他在课后主动开设超100课时的基础英语课程,帮学生查漏补缺;为了带领孩子们学好党史,他联动5个支教地、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孙蚌珠为近千名学生举办线上党史讲座……叶山始终相信:“老师全力付出,能让孩子们的未来更精彩。”

叶山在支教日记里写下过这样的话:“成为一朵朵浪花融入祖国的教育扶贫、乡村振兴事业中,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人生的历练和重要功课。”

浪花虽小,却能汇成宽阔的海洋。越来越多像叶山这样的青年,奔赴边疆、基层,汇聚成服务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强大力量。

“成为更好的中国故事讲述者”

“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与祖国的同频共振。”回想起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时的情景,叶山到现在仍很激动,“我要永远记住那一段经历。”

2019年,叶山报名加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志愿者工作组,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志愿者”。2019年10月1日当天,叶山连续坚守志愿服务岗位20个小时,顺利完成了观众服务及志愿者保障任务。

尽管有些疲惫,内心的充实感却让叶山觉得很值得:“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义不容辞地报名参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及自己的志向,叶山的话语简单而坚定:“我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更好的中国故事讲述者。”故事不仅要自己讲,更要带动其他人一起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西北,叶山牵头成立的北京大学学生西北研究发展协会至今已组织50余名学生到新疆开展支教和社会实践,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甘当一颗螺丝钉,在无人看见的地方默默奉献”

志愿服务步履不停,青春梦想矢志向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叶山成为一片“燃烧的雪花”,担任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主管,负责志愿者点位安排与观众引导。“欢迎观赛”“请携带好随身物品”……一声声朴素而温暖的叮咛,在场馆内外谱成一曲和谐的乐章。

“冬残奥会最后一场冰壶比赛是我们志愿服务的最后一站。”叶山回忆道,“《义勇军进行曲》在冰立方奏响的时刻,我们的志愿服务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凭借出色的表现,叶山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但他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要求勉励自己,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志愿者要甘当一颗螺丝钉,在无人看见的地方默默奉献。”叶山说。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挥洒青春汗水的平台变得更大、实现梦想的方式变得更多。”作为支教志愿者,叶山担当奉献;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努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引领力,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时刻牢记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未来,叶山希望继续做一名扎根一线的志愿者,肩上担责任、目光向远方,用青春和奋斗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雷雅麟参与采写)

记者手记

做一朵奔腾的浪花

身披天山雪,漫步未名湖。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叶山这名哈萨克族青年将青春倾注于志愿服务,展现了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叶山以始终如一的奉献之心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干事创业,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支教日记里,叶山将自己比喻成一朵浪花,浪花虽然微小,但无数奔腾的浪花却能汇成宽阔的海洋,最终凝聚起服务西部地区发展的强大力量。

如今,越来越多像叶山这样的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蓝图,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人民日报》(2022年5月12日8版)(杨昊 手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