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安顺东西部协作 | 医生“夫妻档”: 把技术留下来是最好的帮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22:40:0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安顺东西部协作 | 医生“夫妻档”: 把技术留下来是最好的帮扶

在安顺市普定县中医医院,谈起医疗协作“夫妻档”李幸洲、韦丽丽两位专家,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2021年9月,广州市花都区卫健局选派优秀医生到贵州开展协作工作,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李幸洲想为东西部协作出一份力,但父母年迈、孩子年幼,让他有些犹豫。

“你去吧,家里有我,干出点成绩来。”作为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医生的妻子韦丽丽坚定的话语让李幸洲倍受感动。带着妻子的鼓励,他来到普定县中医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帮扶工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实际工作中,李幸洲发现,由于缺少科学评估手段,无法早期识别心血管病高危人群,许多患者一发现心脏疾病就是晚期。基于此,李幸洲决定在普定县中医医院创建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创建是一件很必要的事。对于病人的最佳抢救时间,我们有句话叫‘黄金4分钟’,我们就是在跟‘死神’抢时间。”李幸洲说,他的想法得到医院的大力支持。2021年11月,普定县中医医院胸痛中心正式启动建设,成为安顺市各中医院第一家拥有胸痛中心的医院。

在李幸洲带领下,通过不断培训和实践,胸痛中心与多科室间形成一套快速机制。“我们的目标是10分钟内接诊,从分诊台、出心电图、会诊,30分钟内开展溶栓治疗,为患者争取后续介入时间。”

今年3月25日,在李幸洲指导下,普定县中医医院内二科顺利开展首例无创心功能监测技术,并根据心功能监测指标,适时调整诊疗方案。这是普定县首例,填补了该区域技术空白,让当地群众医疗服务更有保障。

为扩大医疗协作覆盖面,李幸洲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并建立微信群,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及时为基层提供支援。同时开展义诊和宣传,积极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截至目前,普定县中医医院胸痛中心已接诊173例病人。

同时,李幸洲清楚,把技术留给当地医生,才是最好的健康帮扶。

融入帮扶科室工作后,李幸洲每周总结问题并针对性开展培训,让问题“不出周”;结合科室实际确立“基础先行,手术后进,分步推广,解决急需,病不出县,造福百姓”原则,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先后分批、分科室、分层次开展专题培训,累计开展县级培训2次、院外基层培训5次、院级培训5次、帮扶科室培训17次,累计培训人次达1300余人,逐步提高当地临床医生基本功。

“在李老师指导下,我们懂得如何更加全面地去判断病人的情况、总结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普定县中医医院医生王成霞说。

今年3月,李幸洲帮扶期满,因放心不下胸痛中心建设工作,他选择延长半年帮扶时限。“做事有始有终,希望帮助普定县中医医院完成国家胸痛中心验收工作。”李幸洲说。

李幸洲的延期决定,韦丽丽不仅坚定支持,还决定与丈夫一起到普定县中医医院开展医疗帮扶。今年4月1日,韦丽丽带着老人和孩子,把“家”从广州搬到普定。“我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普定县中医医院创建肿瘤科。”到岗工作以来,韦丽丽已接诊十多位病人。

“李幸洲和韦丽丽两位医生带来了很多新技术,帮助医院创建新的科室,并助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等。”普定县中医医院医联体办公室主任王亚鸣说,如今,在李幸洲、韦丽丽夫妻两人的真情协作下,来医院问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张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