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管好自己就是为抗疫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7:05:27  来源:云南网

管好自己是疫情背景下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应有的道德与素养。

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以至出现近一周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降至1200例以下的向好趋势,确实令人鼓舞。回顾3月以来,各地在点多、面广、频发的新一波疫情面前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勠力同心,又一次成为全球抗疫的“优等生”。

  尽管我国本土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波及范围不断缩小,但是还要看到,当前境外疫情仍在高位运行,输入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远没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有责任。是战士就要投入战斗,有责任就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管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都具有人传人的特性,而且从病毒变异趋势看,穿透力越来越强,传播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管好自己,力争不感染并不传染给别人,就能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助力。

  管好自己,是立足于防的必然选择。在疫情防控中,“防”是成本最低的一条路径。真到了你传我、我传他的地步,失控的确诊病例数就会瞬间击垮医疗体系,卫生医疗资源将被严重挤兑,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人员。到那时,工人无法做工,农民无法种地,教师不能教书,学生不能上课……整个社会秩序将会混乱不堪。

  管好自己,是形成合力的重要前提。战胜疫情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任何一个地方出现疫情,就要及时通过核酸检查尽快弄清疫情轨迹,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根据具体情况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迅速打响疫情阻击战、保卫战,坚持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不犹豫。每个人都不例外,都要主动配合,自觉为全国抗疫贡献力量。

  管好自己,是经济复苏的基础条件。因为防疫需要,有的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不得不进入“全域静默”状态。这是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但也必然给经济发展带来影响。想要尽快恢复正常,前提是没有疫情传播的风险。每个人管好自己,不成为传播链中的一环,就无异于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反之,不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妨害疫情管理秩序,造成疫情传播或导致疫情传播的严重危险,则会害人害己、遗祸无穷。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强调每个人管好自己,就是强调宏观社会的微观细节。抗疫实践中就有忽视个人细节的深刻教训。有的人接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通知后,仍乘坐动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跨省回家,导致其妻子、网约车司机感染新冠肺炎;有的在行程码被标星的情况下,借用他人行程码、租用目的地牌照车避开高速公路,自驾跨省从事有关活动,导致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千余人被集中隔离、多个区域被封控、多处场所被管控;有的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或经多次提醒后仍不配合、违规外出,或隐瞒行程、冒用他人行程卡入住酒店,带来疫情传播重大风险……无疑,管好自己是疫情背景下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应有的道德与素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