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打造基层治理“四红矩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8:00:03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云南姚安:打造基层治理“四红矩阵”

张 欣

近年来,云南省姚安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建网格、育队伍、优服务、强保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努力打造“四红”治理矩阵,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增强治理“核心力量”。坚持“多网合一、一网多格”,注重将党建网格、综治网格、行政区域网格等有机整合起来,结合全县9个乡镇空间布局、党员分布情况等,将住建、市场、城管、人社、民政、卫健、教育、应急等部门与网格对接,在网格普遍建立党支部,构建县、乡(镇)、村、组“四级网格”链条,实施“1+N”结对形式(即1个优秀党组织联系帮带N个行业相近、业务相关、地域相邻的党组织),通过契约化共建,推进组织资源与经济资源、社会资源的整体互动,逐步构建起全区域统筹、各领域共治、各渠道聚力、各方位联动的“大党建”格局,凝聚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合力。

培育红色细胞,集聚治理“先锋队伍”。全面整合网格内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治安联防队员、调解员、护林员、优秀青年党员和团员等力量进网格,在热心基层党建工作的行政执法人员、医生护士等专业性人才中,严格选聘出57名专业网格管理员,根据“按需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通过“党员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的方式,建立理论政策宣传队、机械水电维修队、科技推广示范队、邻里治安调解队等4类10支网格志愿服务队,实行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并采取“四红工程”“一校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七色课堂”等方式强化队伍培训,实现理论水平与治理能力“双提升”,强健干事创业和推进基层治理的“主力军”。

开展红色服务,筑牢治理“前沿阵地”。依托商务楼宇、街道社区等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把网格中的红色驿站、志愿者工作站等联结起来,搭建“盲人阅览室”“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平台,每年开展义诊、文体活动等活动1000余次,为1.4万余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切实打造网格党群服务圈,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同时,统筹资源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心,线上通过“楚雄治理通”手机APP采集、整合、发布爱国卫生、垃圾清运、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服务事项,对群众需求及时在线受理和派遣处理;线下依托网格化管理、“下沉式”服务、代理代办等工作方式,及时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下水管道堵塞、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困扰群众的问题2000余条,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创新红色制度,优化治理“后勤保障”。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网格管理责任落实和量化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面红旗”争创活动,采取财政扶持与考核机制相结合的“以奖代补”方式,将网格员管理和治理成效作为评选的硬指标,县财政每年保障70余万元用作“红旗村”村(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增资奖励,评选获得一面“治理有效红旗”,给予村(社区)正职或网格长每月增资500元,副职或网格员每月增资200-300元,村民小组长一次性奖励1000元,充分激发村(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干事创业和持续推动基层治理的活力。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