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创新驱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产之花绽放洱海之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1:30:00  来源:云南网

文化

让大理之美有了灵魂

动人心魄

今天《云南日报》头版聚焦

大理州创新驱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产之花绽放洱海之畔

一起来看

↓↓↓

报纸版面

  五月的洱海畔,高山杜鹃与野棠梨恣意生长。花海之下,艺术家和村民一道将夏日美景描绘得艳丽多彩;文化产业园中,看着一批批新鲜出炉的梨膏,大理“金花”笑得愈加灿烂。文化,让大理之美有了灵魂,动人心魄。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依托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强化改革创新,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打造“艺术家第二居所”,推动传统技艺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多元参与、文旅融合助推、园区村落示范带动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洱海生态廊道是一条人与湖的界线,一方面通过物理相隔,给洱海“透透气”;另一方面将沿岸各村连接在一起,使各具特色的白族传统村落成为“围绕洱海的一串珍珠”。沿着生态廊道缓缓步行,一幅乡愁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陈飞 摄

因地制宜
/打造艺术家第二居所

  双廊镇伙山村“白族农民画社咖啡馆”中,89岁的王秉秀和48岁的李艳丽正用自研矿物绘制着客人定制的“梨花鸡鸣图”。年龄相差颇大的两人在思维碰撞间有了新创意,让咖啡馆负责人林向阳很是欢喜:“定居双廊的上海艺术家沈见华带领白族居民成立画社,将一群曾靠低保生活的老奶奶带动为一幅画作价值万元的民族画家。导演张扬、建筑师八旬等艺术家又为伙山村带来新能量,让大伙都成了‘村民艺术家’,山村走上了一条艺术振兴之路。”

伙山村农民画社的成员多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绘画的新手,他们从熟识的刺绣、蜡染等传统工艺中转换出更丰富而具有个性的表达方式,展示独具特色的大理乡村生活,不仅激活了乡村社群的文化传承和交往交流交融,也为乡村农业转型提供了新的生机和启发 大理州供图

  同样位于双廊镇洱海畔的长育村、大建旁村,已共同打造成为艺术小镇。杨丽萍、赵青等艺术家厚植舞蹈、建筑、电影、白族彩绘等文化艺术,带动了双廊艺术品牌崛起。从湖畔到山区,双廊镇立足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优势,通过邀请艺术名家担任名誉“村长”参与乡村治理,协助搭建美术馆、外出办展等方式,让艺术家与村民形成元素交流、灵感互动的良性循环,形成了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模式。

位于双廊的杨丽萍艺术空间四季花开不断,已经成为大理双廊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大理州供图

  艺术家的集聚,让文化焕发新的光彩。近年来,大理州高度重视打造“艺术家第二居所”,高密度出台了《大理州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苍洱人才“霞光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同时高规格布局文产发展,策划了“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等众多能走向世界的高水平文艺与赛事活动。

  近5年累计争取到中央和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扶持大理杨丽萍大剧院等81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近30亿元,为吸引艺术人才选择大理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中和书院是大理打造“艺术家第二居所”的一个示范点,这里经常有艺术集市、画展 大理州供图

  结合部分村镇特点,尝试多元合作,一批“艺术家第二居所”示范点逐渐成形。在位于大理大学与大理古城间的中和村,通过高校牵头、政府扶持、村民参与,引入音乐人陈越、清华美院教授周建朋等艺术人才指导村落建设,整合闲置院落向艺术家开放,仅一年的时间便吸引绘画、陶瓷、装裱等10余种不同类别艺术家近百人入驻,举办多国艺术家参与的“中西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让曾经的“失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

  以自然资源吸引人,以政策优势留住人。大理州吸引了国内外各类艺术家近2万人旅居兴业,探索出“不求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合作机制,引导本地居民与外来艺术家合作,共同将大理打造为艺术家的心灵故乡。

大理白族自治州小普驼附近,也是艺术家们喜欢扎堆的地方 记者 李秋明 摄

守正创新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鹤庆县新华银器小镇,小锤敲击声、直播带货声不绝于耳。随着智慧景区、特色小镇建设,艺术院校学生、返乡创业者、直播团队等聚集于此,为传统银器的锻制技艺和销售模式注入新的创意。今年初,新华银匠村文化产业园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夜间直播成为新华村传播银器文化、带动经济发展的一道人文景观。

“小锤敲过千年”的新华村,传统手艺接触新新直播,迸发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大理州供图

  “中国民间工艺之乡”如何推进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深度融合,这是新华村面临的大课题。2017年起,新华村聚力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打造银器手工艺集中研发和设计中心、银器手工艺文化研学和教育培育中心、银器直播基地等差异化发展平台,用“银器+其他产业”的形式升级现有产业,形成银、旅、镇三位一体的产业耦合链条。目前,从事制作与销售鹤庆银器的人员达2.4万,年产值约31亿元,形成了银器工艺研发、设计、商务会展、文旅深度相融合的新业态。

新华村出产的银壶在网络上格外受欢迎 大理州供图

  “中国扎染之乡”喜洲镇周城村,传统白族扎染也正在走向国际、融入现代生活。在大理蓝续绿色文化发展中心,鹤庆红土、石榴皮、茜草等50多种天然染料极大丰富了扎染的色彩谱系,从商业文创、室内定制整装到标准化色卡编制都为扎染接轨现代产业搭建了通道,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大理喜洲古镇白族传统扎染接轨现代产业,相关文创产品饱受市场青睐 记者 杨峥 摄

  近年来,大理州以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破解传统技艺小、散、弱的困局,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在产业培植、项目实施、园区建设、活动平台打造上着力,创建了以剑川木雕、鹤庆银器、邓川石雕为载体的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成垒翠园、杨丽萍大剧院、大理石空国石博物馆、数字三月街等一批彰显大理文化魅力的项目。

大理州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文产之花在洱海之畔绽放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2020年,全州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3004家,文化产业增加值29.99亿元,GDP比重由2013年的1.46%增长到2020年的2.02%,增长38.35%。

  随着扎染、银铜器、木雕等优势特色产业走向差异化、品牌化、高端化、规模化、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传统技艺+创意创新”的大理文化产业链条逐步形成。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秦蒙琳 段苏航

  海报设计:李佳颖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