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鹤庆: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文化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9:46:40  来源:云南网

  2021年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文化发展,让闲置资源得以有效利用,党建创新项目“银河文化空间”的建成,标志着乡村文化振兴的步伐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注重党建引领,为平台如期建成提供保障。鹤庆县注重党建引领发展思路,以“大理之问”大讨论、“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为抓手,专题对乡村文化发展进行研讨,带动各方人士为当地文化振兴贡献“金点子”,共同突破文旅产业发展的瓶颈,让本地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和谐统一。结合金翅鹤村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群众文化需求较高等特点,金墩乡党委、银河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引领协调、统揽全局的中心作用,精心筹备空间建设和运营管理,积极协调问题和难点,为“银河文化空间”的顺利建成提供了坚强保障。

  注重资源整合,为“空间”发挥作用打牢基础。坚持拓展“银河文化空间”的功能定位,将其打造为集党建实训、传统文化技艺展示、学术研讨、民族进步团结示范创建、书画摄影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古建筑群和典型的鹤庆甸南白族服饰、刺绣、饮食、洞经音乐等文化资源,主动对接鹤庆籍在外专家学者和省内各大高校教授,建立“智囊团”,为实施古民居保护、民俗文化传承及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长远发展,为乡村振兴创造动能。多次组织民宗、文旅等单位深入金翅鹤村挖掘、记录特色民俗,在传承传统中赋予更高层次的文化内涵。注重引进现代经营人才参与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发展接轨,在乡村振兴中激发传统文化的潜力和活力,为文化发展提供新动能。以文旅和农业产业综合发展为引擎,将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以农耕文化和特色饮食文化为主基调的特色民居客栈,促进传统工艺及农特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推动文化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乡村。

  云南网通讯员 杨陈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