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耿马:党建引领“1+1>2”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1:46:25  来源:云南网-耿马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云南耿马:党建引领“1+1>2”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充分强化党建引领,运用“党建+X”模式,发挥“1+1>2”的协同效应,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党员创业致富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形式,绘就出一幅幅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乡村美丽画卷。

  “党建+绿色共享+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面貌

  乡村振兴,洁净为先,耿马在人居环境提升中明确“绿色生态”的发展思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村组风貌。例如:耿马镇允楞村景抗组通过“网格长+党员户+农户”的网格化联系机制架设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造出曲水环绕、绿水相映、小桥流水、自然和谐的乡村风貌;勐简乡以“党员+干部+环卫+农村保洁+群众”五支队伍为抓手,通过党员带动职工、职工带动群众,引导农户拆墙透绿,种植经济林果、蔬菜、鲜花等绿化庭院,共建“南汀水韵”美丽宜居小镇;四排山乡东坡组通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农户”的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对村组主次干道、活动场所等重点“脏乱差”区域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逐渐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齐动”的氛围,让美丽乡村焕新颜,为乡村振兴添新彩。

  “党建+绿色发展+产业兴旺”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耿马在产业发展中明确“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将支部建在产业上,把党员融在产业里,大力发展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例如:耿马镇弄巴村姬松茸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共建姬松茸种植大棚10余个,每年可产姬松茸约16万公斤,产值可达100余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带动周边农户收入增加;贺派乡芒抗社区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将党建引领融入金丝凤梨产业全链条,社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金丝凤梨产业的改良果品、标准管理、规模种植、品牌推广等全过程发挥引领作用,让金丝凤梨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果”、乡村振兴的“希望果”。

  “党建+绿色生态+乡村旅游”鼓起群众钱袋子

  乡村振兴,生态护航,耿马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党支部牵头,结合万民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依托当地的自然风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坚持“一村一品”,打造出一批具有乡土特色的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园、农家乐、生态果园和水上游乐体验区和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例如:允捧村结合田园风光打造“绿美乡村,多彩田园”,芒国村结合佤族文化打造“秘境佤寨,源生福地”,芒蚌社区结合傣族文化打造“傣味之源,耿马最牛村”;团结村结合历史底蕴和文化背景打造“鱼水之情,双拥之村”;新城村结合甘蔗、沃柑、坚果种植等打造“多彩农业休闲园”;复兴村结合拉祜族文化打造“绿色拉祜寨”。为提升乡村旅游质量,各乡镇及时组织村(社区)干部进行现场调研、观摩和交流学习,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清理网红点垃圾,倡导文明旅游,让群众走稳增收之路。(耿马县委组织部 通讯员 施金圆 钱琪颖)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