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金融活水浇灌“云花”芳菲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1:14:58  来源:云南网

  初夏5月,全国鲜切花种植第一大县——昆明市晋宁区的一个个花棚里,玫瑰、绣球、康乃馨、非洲菊、百合……各种花儿竞相绽放,工人们在忙着把采下的鲜花处理打包,发往世界各地。正在建设中的晋宁区现代花卉产业园内,1.6万亩的花卉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已具雏形,预计今年7月,建在园区内的晋宁区国际花卉综合物流中心将拍出交易的第一枝花,进而改写晋宁鲜花只能在呈贡花拍中心参拍的历史。

  “在项目的建设中,我们得到了农行给予的15年期、3亿元‘乡村振兴园区贷’支持,贷款主要用于建设高标准绿色高效栽培设施大棚,带动两万亩花卉生产设施升级改造。”该花卉产业园建设方——昆明市晋宁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聂海艳说,产业园项目于2019年启动,将打造一个集花卉科技研发、种苗选育、绿色高效种植示范、花旅融合发展于一体的现代花卉全产业集成示范平台。

  支持“一县一业”助力乡村振兴

  晋宁是“滇国故都、郑和故里”,也是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自20世纪90年代起步以来,晋宁花卉从无到有,由弱至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一乡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卓然成形,并已发展成为品种最全、农户参与最广、科技支撑最强、群众基础最好、市场前景最佳的“美丽产业”。

  “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自云南,云南10枝鲜切花7枝产自晋宁”。今天,作为云南省“一县一业”产业示范县,晋宁区年产鲜切花50亿枝,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2021年,全区花卉种植面积6.1万亩,产值32亿元,拥有“林奇玫瑰”“张良玫瑰”“云上俏”绣球、爱必达“迷你玫瑰”等348个品牌, 共有2.2万户花农、5.5万人从事花卉生产。

  “从市场趋势来看,新品种、高档次、品质优的花卉将更受青睐,花卉产业也将逐步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因此,农行对我们园区绿色高效栽培设施大棚的信贷支持尤为重要,它将带动全区花卉产业种植方式的全面升级。”

  聂海艳介绍,与传统土栽模式相比,切花高标准设施栽培亩均产量可由3万~5万枝提高到10万~15万枝,优质花比例由30%左右提高到了70%左右,亩均产值由3万~5万元提高到10~20万元。晋宁区将力争用3年时间,将晋宁花卉产业发展成为全省花卉产业标杆,争创国内知名、世界闻名的“晋宁花卉”品牌。

  在金融支持晋宁花卉产业升级发展的进程中,农行晋宁支行依托农总行产品优势,通过部门联动、产品创新驱动、产业带动等协同机制,不断创新优化产品服务,增加花卉行业信贷可获得性,打造了金融支持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晋宁样板”。2021年,农行晋宁支行被农总行授予“服务乡村振兴先进行”荣誉称号。

  “除了花卉产业园3亿元的‘乡村振兴园区贷’外,我们还将积极支持园区完善水、电、路、气、网等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正在跟进园区内能提供采后处理、冷链仓储运输、电商交易、创业企业孵化服务的花卉电商物流园项目的金融支持。” 农行晋宁支行行长刘海涛表示,目前晋宁的花卉产业,已从单纯的种植销售向花卉深加工、物流、文化融合、旅游开发等多个层面纵深发展,产生了产业聚焦效应。为满足花卉全产业链融资需求,农行晋宁支行对花卉产业供应链开展“链式授信”,即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不同客户,根据其生产经营特点和自身资信条件提供综合授信。

  农行云南省分行积极服务云南“一县一业”花卉特色县,不仅支持晋宁和开远两个花卉产业示范县的花卉生产企业,还进一步加大对当地花卉产业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经营主体实施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主产区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新技术推广。同时,持续加大对云南省花卉产业各类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及信贷投放力度,助力云南建设全球优质花卉“育种天堂”、全球最大花卉交易中心、全国花卉绿色生产示范区和花卉旅游首选目的地。

  截至2022年5月10日,花卉产业贷款余额4.7亿元。其中,支持法人客户18户,贷款余额2.96亿元;支持个人客户2523户,贷款余额1.73亿元。

  创新专属产品扮靓“美丽产业”

  “从15万元、100万元到460万元,随着合作社种植基地的不断扩大,农行对合作社的信贷支持也在不断加大。”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法人张良对记者说,合作社现有花卉种植基地2000亩,然而大部分都是以简易大棚、传统地栽培为主,不但不利于花卉产量及品质提升,还存在土壤板结、病虫害严重、肥药水利用率低等问题,但是如果要改造成绿色高效栽培设施,每亩地每年就需要30万元左右的投入,这让他犯了难——“到哪里去找这些改造资金呢?”

  今年1月,合作社得到了农行晋宁支行3年期460万元的循环授信,到6月份100亩基地就将全部改造完成。“改完后成本虽然增加3倍,但产量将增加5倍。虽说投入大,但为了做出样板示范带动农户,合作社决定先改造100亩,如果没有金融资金的支持,投资大、回收期长的设施农业根本做不起来。”张良说。

  刘海涛介绍,依托“惠农e贷”“云花贷”等拳头产品,农行晋宁支行加大对花卉种植专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通种植户的金融支持,并打通线上申贷办贷渠道,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以满足花卉经营户花棚建设、物料采购、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的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5月末,累计为晋宁区的2630户花卉种植户投放“惠农e贷”3.5亿元。

  据农行云南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王亚华介绍,针对花卉产业链上各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在运用好现有金融产品及信贷产品的基础上,农行云南省分行创新推出了云南特色农业“云花贷”系列产品,对花卉产业链上基础客户群体提供信贷支持。

  “我们以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为核心,持续支持花农、花商花卉种植及交易。”王亚华说,在对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鲜花拍卖结算系统互联网金融工程的不断改造升级下,该花拍中心80%的一级代理商使用农行卡进行交易结算,并为中心及园区上线了智慧食堂、智慧停车系统,惠及3000余户花商花农。此外,共计投放信贷资金3200万元,积极支持云南“十大名花”企业创新发展。

  王亚华表示,农行云南省分行将持续做好云南花卉产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在花卉种业创新、绿色生产示范、冷链物流提升、交易中心强化、精深加工拓展、花卉产业融合、云花品牌打造、产业园区建设、领军企业育强和“智慧云花”赋能方面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及产品,用“金融活水”浇灌云南花卉产业芳菲世界。

  云南网记者 李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