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别样乐趣!楚雄这个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8:47:00  来源: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田园观光、瓜果采摘、休闲垂钓、湖面泛舟、农耕体验、美食品尝……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华镇莲华村委会小伍排村,感受生态农业园的别样情趣。


游客前来打卡

荒地“长成”生态园


游客可泛舟游玩

  小伍排村距楚雄市区16公里,有农户59户220人。小伍排村村民小组长张啟兴告诉记者:“我们村大多数田地由于地势低洼,洪涝灾害频发,常年撂荒或歉收,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滞后。”

  如何改变困境,让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2017年5月,小伍排村依托自然山水、交通区位、人文历史等资源优势,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治理水平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重点,整合零散鱼塘、藕塘和荒废田地,打造占地1000多亩,拥有景观湖、果园、花海等集水上娱乐、生态水产养殖、生态美食体验、生态果蔬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

  2019年7月,小伍排村生态农业园正式营业。风景优美的田园风光,再加上交通便捷、设施齐全,吸引着州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昔日冷冷清清的村子热闹起来。正和朋友拍照留念的游客仲爱天告诉记者,她通过朋友圈看到这个地方,感觉不错,就和朋友过来逛逛。有水、有船、有卡丁车等各种娱乐设施,风景也不错,老人、小孩都很喜欢。

资源“聚合”助发展


游客正漫步在林道中

  沿着由月季、三角梅等花卉打造的七色彩虹观光小道,来到水果采摘区,枇杷、桃子、石榴等长势喜人,游客们正忙着采摘、拍照。

  为使“沉睡资源”变成“鲜活资产”,小伍排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采取“农户+村集体+企业”的发展模式,在资源整合上做文章。该村农户以前3年的土地收益金入股,村集体以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收益金入股,按持股比例分红。3年后,参股农户每年收取地租并按持股比例分红,且土地租金每年递增50元。

  小伍排村通过产业创新和业态创新,打造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既盘活了资源、壮大了产业,让群众收入有了多重保障,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莲华村党总支书记李金龙告诉记者:“原村委会废弃院落,维修改造后资产出租给公司,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以小伍排村打造为标杆,使整个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


游客前来打卡

小伍排村“蹚出”小康路


村民在劳作

  64岁的小伍排村村民李学芳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山村成了旅游地,我和老伴都在生态农业园务工,每年收入6万多元。”

  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品果、秋季垂钓采摘、冬季休闲体验。如今,通过3年的发展,小伍排村生态观光园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被确定为云南省乡村振兴试点和云南省旅游名村。走在游人如织的生态农业园,负责人周得明自豪地说:“小伍排村已成为楚雄市休闲度假的网红打卡地,我们要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体验,助推乡村振兴。”


现代化农场

  小伍排村生态农业园的打造,辐射带动周边1026户农户4013人受益,每年增加群众务工性收入186万元。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接待游客近24万人次,收入达800多万元。

  撰文:赵文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