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滴点眼药水就行了?专家:耽误治疗当心失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21:5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环境的影响,眼睛发干、眼睛有异物感等干眼的发病率持续增加。而很多人并不以为意,眼睛不适时滴几滴眼药水以为就解决问题了。5月28日,云南艾维眼科医疗集团总院长肖云皋教授表示,干眼属于眼科慢性疾病。“如果患者因延误治疗致重度干眼容易让眼睛反复出现炎症,角膜遭到破坏,最终可能导致失明。”

  当天,该院举行了干眼治疗LipiFlow热脉动新技术科普会。会上,昆明艾维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张玉英表示,干眼致病原因复杂,除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外,精神心理因素、环境污染、全身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引发干眼。在干眼的诊断中,准确区分干眼类型的“对症下药”非常重要。

  她介绍,干眼病大致可分为泪液缺乏型和蒸发过强型、混合型三种:泪液缺乏型,表现为泪腺分泌眼泪水不足,眼球表面难以维持湿润,即“缺水”。蒸发过强型,由睑板腺功能障碍(MGD)引发,表现为泪液中油脂不足,从而蒸发过快,即“缺油”。其中,由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蒸发过强(缺油)型干眼最为常见。

  “我自己就是一名干眼症患者,平时看诊、做手术的时候用眼强度很大,经常感到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等,十分不便。”肖云皋表示,与青光眼、视网膜变性等疾病一样,干眼属于眼科慢性疾病。干眼症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疾病,不能仅靠使用几瓶眼药水就能“简单治好”,而需要专业的对症治疗。眼药水仅是其中的一个微小环节,这个环节还需要专业医生指导,眼药水既不能防治干眼症,也不能任意使用。“尽管发病率高、人群广,但许多人不知道‘干眼’是病,没有就医意识。由于认知不足,不少患者因延误治疗致重度干眼,而重度干眼因干燥致眼睛反复炎症,角膜遭到破坏,透明度逐渐降低,最终可能导致失明。所以干眼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他表示,传统的干眼治疗需要医护人员手动去挤压疏通睑板腺,会有些不适感。而该院新技术LipiFlow对于干眼症的整个治疗过程很舒服,没有痛感,12分钟的无创物理治疗,通过对眼睑内外部同时进行热敷和按摩,很好地解除睑板腺堵塞。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干眼的综合诊断,满足患者个体差异需求,昆明艾维眼科医院还率先升级了干眼诊疗门诊,并搭建了干眼慢病防控体系,以干眼诊疗门诊开展中期个性化规范诊治,对患者进行精准诊断、个性治疗;以干眼理疗师长期随访及定期科普来强化患者的持续治疗和家庭护理习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