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惊讶又震撼 两岸台胞被怒江“折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17:32:00  来源:云南网

 

 

参观现场 供图

  “原以为在怒江应该还得爬天梯、坐溜索。”普洱市群生茶业负责人、台胞谢守义说道,这是他第一次来怒江,来了之后太惊讶了,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时隔16年再次来到怒江,这里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东金元天下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罗之璿感叹道,现在的怒江和16年前完全两个模样。

  5月24日至27日,“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活动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举行,来自两岸台胞30余人实地参观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边疆小康示范村,欣赏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壮丽的峡谷风光,感受云南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参观现场 供图

  “这次怒江之行,让我们更加了解怒江,我们也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投身到怒江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去。”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云南云台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勤彭蓁说道,“我们将大力向台湾同胞宣传怒江,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家前来怒江考察投资兴业,让更多的台湾人来怒江观光旅游,让大家看见怒江、爱上怒江、扎根怒江。”

  “一步跨千年”

  怒江的改变颠覆想象

  “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这是曾经贫困与落后怒江的真实写照。

  为了摆脱千年之困,一场脱贫攻坚战在怒江打响。2020年11月底,怒江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一步跨千年”:26.9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具有世界意义的“独特实践”。

参观现场 供图

  沿着国道219这条怒江的“生命线”走进怒江,奔流的怒江在谷底怒吼,两岸的山峰高耸入云,眼前的美丽公路蜿蜒盘旋在峡谷间,参观的台商台胞无不被这“三江奔来一线天,绿色长廊画中游”的绝美画卷所折服。

  “看到怒江的前后对比非常惊讶,真的是‘一步跨千年’。”大理东昇置业副总经理、台胞高豫矜激动地说道,“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我们台胞感到无比震撼”。

参观现场 供图

  台胞们纷纷感言,今天的怒江颠覆了自己的想象,村民们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住进了社区,社区里还有先进的、人性化的治理,政府想方设法地帮助大家解决生活难题,要特别为社区的人性化治理点赞。

  今天,怒江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还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怒江正奏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扶智+扶志”

  培养当地技术技能人才

  怒江10万人搬迁进城,要解决“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问题,从中长期看关键在教育,关键在培养搬迁群众的创业就业技能,关键在从基础抓起培养一大批扎根怒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参观现场 供图

  走进怒江的格力小学,一所完全以现代化小学标准建设的学校让这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而在怒江州职业教育中心这所现代职业教育的学校,以扶智与扶志双结合,正大力培养怒江发展需要的人才。

  正在怒江职业教育中心上茶艺课的大二学生周琪琪告诉记者,非常开心自己有机会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目前正在准备茶艺证的考试,未来也想从事茶艺方面的工作。话音刚落,勤彭蓁就给周琪琪抛出了一份“offer”。

  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台胞高瑜对此感触颇深,直言此行自己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格力小学,我非常意外地看到小孩们的美术作品,充满着杰出地创造力和鲜艳的色彩,做出本地民族的图案,相当惊艳,这些不仅是当地教育扶贫的努力,同时也是非常好的民族团结示范。”

  “扶贫亦要扶智和扶志。”高瑜说,“怒江职教中心的设计就是让孩子们有机会进入一个完善的教育系统,学到旅游、护理、学前教育、烹饪、建筑工程、汽车维修、供用电、生态农业等科系一个专业技能,以此可以就业甚至创业,这就是教育扶贫的意义。”

参观现场 供图

  嗅到“商机”

  共谋合作助发展

  广东金元天下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绿色新能源公司,早在一个月前就来到了怒江考察,嗅到了怒江的“商机”。“我对怒江抱有很大的期待,目前公司计划在怒江兰坪县发展光伏产业。”罗之璿透露道,怒江的光照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产业,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真正让怒江从品质上、生活上、收入上发生一定的变化。

参观现场 供图

  同样嗅到怒江“商机”的谢守义也说道,自从2004年来到了云南,自己就被普洱的茶叶所吸引,这一留就是18年的时间。“云南的生态环境比台湾更适宜种植茶叶,在这边发展茶业还有更多的惠台政策,同时希望把台湾精致农业引进到云南,和其他的台商台企推广云南,多为云南引进更多的台湾人才和项目。”

  一趟怒江行下来,还没看够怒江的美,还想深度了解怒江的谢守义,计划6月份再来怒江一趟,寻求关于茶业方面的合作项目,希望把台湾的种茶技艺带到怒江,助力怒江乡村振兴的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杨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