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一项目获云南省国际联合研发创新平台立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9:27:48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潘灿辉)日前,云南省科技厅发布通知,将立项支持建设12个云南省国际联合创新平台。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雷霆教授领衔申报的“云南省数字孪生绿色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链国际联合研发中心”获立项支持,成为此次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

  云南省国际联合创新平台是指云南省内的创新主体与国外合作运行管理,有效汇集国内外优势资源开展联合研究的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平台,分为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主要探索、发起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对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创新需求等;联合研发中心主要推动国内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周边国家的示范应用等。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此次获得立项支持的国际联合研发中心,是学校与友山镍业(印尼)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提升”为发展原则、服务海内外的储能材料加工及数字孪生技术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形成一整套围绕储能材料加工及数字孪生技术的知识产权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与产业革新体系,推进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其主要任务为与国外企业和专家联合,针对储能材料镍钴资源共性难题,开展绿色高效选冶新技术、新工艺研究;研究储能电池热分布机制,研发储能电池热管理高效传热新技术、新材料;开展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究,推动储能材料先进技术成果在东南亚国家的推广应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联合研发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引进培养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开展国际科技成果孵化和国际科技企业孵化服务,提升企业协同创新能力。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将调动人才、经费、实验室建设等所有资源性要素,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一体化推进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与“双高”专业群建设,在三年建设期内保质保量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最终实现“云南省数字孪生绿色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链国际联合研发中心”成功验收的目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