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检察之星”系列报道三 90后检察官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1:10:05  来源: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楚雄“检察之星”系列报道三 90后检察官的为民情怀

近日,省检察院发布通报,对全省58名“检察之星”予以通报表扬,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国勇名列其中。

“驻村扶贫,让我去。”在永仁县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攻坚之际,王国勇主动向领导申请投身扶贫工作,这已是他下村扶贫的第三个年头。2018年3月,王国勇驻村后,买了米、油前往看望村里特别贫困的14户农户。还帮助一名患病需要做手术的贫困户妇女联系了医院,并为贫困户送去了500元。

2018年儿童节,王国勇和队友们组织村里的留守、单亲家庭的21名孩子到村委会开展活动,他精心给孩子们挑选了书籍,购买了作业本,组织孩子做游戏。有孩子说:“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份儿童节礼物,也是最开心的一个‘六一’,我明年还想参加。”

“村民信任我,才打电话向我求助。村民的事,都是大事。”2018年3月初,王国勇接到一名农户打来的电话,反映有村民在村里的场坝打兰花籽产生了大量粉尘,他的孩子因对粉尘过敏,身体多处出现红疹,已到医院就诊。粉尘也给周边几户农户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看似很小的问题成了大家避之不及的矛盾。王国勇及时与村委会干部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发布了公告禁止村民在场坝打兰花籽,并在其他地方建了一个新场地供村民使用。刚开始,村民还有些抵触,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干部进行耐心劝导,最终村民们不再在场坝进行打兰花籽等产生高粉尘的生产活动,孩子过敏的问题解决了,场坝周围的居民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2019年,王国勇驻村的老怀哨村通过了省级脱贫考核验收,他开始总结脱贫攻坚工作,“要想真正脱贫,拔除穷根,必须重视教育。”王国勇积极与妇联的队员一起建立了“欣然儿童之家”,他花了2850元购买课桌、椅子,给周末、假期回村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并与队员一起辅导学生做作业,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同年5月,回到工作岗位的他将实践经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在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筹建了集讯问、询问、帮教、心理辅导为一体的“欣然工作室”,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欣然”大旗。“未检”工作,功夫在案外,案件办结前必要的社会调查,办案中妥善把握惩罚与教育的关系,案后的帮教、救助、预防,他不断用行动延伸工作触角,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多项工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校园安全检查等各个环节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业务骨干……在90后的王国勇身上能够看到一名检察人的多重身份,但始终不变的是他的为民初心和检察情怀,是他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展现出的青年担当。(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杨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