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六破除”“六着力”锤炼过硬作风推动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5:58:42  来源:云南网

  今年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破除思想上“求稳怕乱、难有作为”的束缚,着力在坚持“主基调”、提高“贡献率”、增强“辨识度”上下功夫。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三年行动、正风肃纪提质增效行动等5项“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怒江特色项目。召开全州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意见》《2021年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体检表”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提出18条具体意见37条整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

  破除工作中“按部就班、见子打子”的定式,着力在推进系统施治、做实通篇文章、更好达成“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领导首谈必谈制度,执行“室组地”联动等机制,召开专题研判分析会52次、“2+1+1”联动工作会5次。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函130份,通报典型案例38批96人,召开州交通系统、贡山县、州发改委、怒江国家粮食储备库警示教育大会。组织65个单位12个村委会开展清廉单元创建等。

  破除作风上“散漫推脱、落实不力”的积弊,着力在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践行“三个工作法”、做到“三个马上”上下功夫。实行“派单式”监督。修订完善限时办结、重点工作季度督查等15项内控制度。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2个,问责4人1个党组织。开展45轮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整改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问题103个、优化营商环境问题116个,移送问题线索23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件22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受理“一卡通”“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线索1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追缴违规资金及违纪款物49.19万元。 

  破除能力上“短板突出、担当不强”的局限,着力在增强政治“三力”、练就过硬本领、敢于善于斗争上下功夫。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持续抓好州委“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和州纪委州监委“铸魂强基、锻造铁军”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一月一培训”、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参训720人次,3150人次参加业务知识测试及研讨。以案练兵,选派7名干部到省纪委省监委跟班学习,跟班轮训、跟案点训13名县(市)纪委监委干部。

  破除考核上“苦乐不均、整体靠后”的困境,着力在改问题、补短板、建机制、勇争先上下功夫。制定《2021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创先争优。出台派驻机构、县市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考核办法,执行月通报、季分析、半年调度等机制,4县市处置问题线索数和立案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3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自办案件率达到93.33%,15个州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数占州本级处置总数43.1%。

  破除队伍中“标准不高、律己不严”的风险,着力在勇于自我革命、强化严管严治、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上下功夫。制定《州纪委州监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重点任务清单》,紧盯25项重点任务补短板、促提升。全州760名干部参加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暨干部监督工作会,选聘11名特约监察员、56名阳光监督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履责情况进行监督。以组织专题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树良好家风、创清廉家庭”活动,内部监督覆盖“工作圈”“生活圈”。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8人,给予提醒谈话3人、党纪处分1人。 

  (怒江州效能办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