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爱国爱岛 乐守天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2:40: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爱国爱岛 乐守天涯

“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

“海南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事迹展播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爱国爱岛 乐守天涯

■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在祖国浩瀚无垠的南海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远离繁华的大都市,远离故乡与家人,努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守卫着南海岛礁的安宁。他们就是祖国最南端的派出所——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

“三沙设市之初,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要将派出所管辖的各个岛礁分散的党组织凝聚起来。”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八支队支队长黄庆泽介绍,永兴海岸派出所根据三沙渔民分散居住在各个岛礁,生产作业覆盖西沙海域的实际,积极探索警民共建新模式。2015年初,派出所党支部与永兴社区党支部开创了警地党员管理联建联创模式,加强和深化警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共同提高。

同年,警地党支部联创联建扩展到渔船、岛礁上,不断拓展岛礁海域一线维权维稳新局面,联创共建了三沙市首个“海上流动党支部”,并在赵述、晋卿、甘泉等8个岛屿设立“海岛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民警、渔民党员带头引领作用,持续深化警地共建,共同维权维稳维护岛礁海域社会治安稳定的大格局。

此外,针对群岛点多、面广的实际,该所积极创新警务模式,推行“邻里守望”“一岛多警”等联防联控机制,把沿海管控的“独角戏”变成“大合唱”,确保辖区的治安稳定。

近年来,永兴海岸派出所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大力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19年3月,银屿岛渔民符某疾病复发,小岛上又没有医疗条件,家属随即报警求助。经过不懈努力,派出所民警通过冲锋舟、琼沙3号轮、汽车等交通工具,历经28小时、200多海里全程陪护,成功将符某送至海口的医院治疗。

这只是近年来该派出所推出警务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据该派出所统计,5年来,他们排查化解邻里、工地矛盾纠纷6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岛礁的目标。先后推出11项为民办实事工作措施。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法治、禁毒、防诈骗等宣传,国家反诈APP实名下载安装率排名全省第一。

在今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永兴海岸派出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据统计,该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次,公安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公安基层单位”,三沙市人民政府授予“卫国戍边模范派出所”,海南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委员会评为“第18届海南省青年文明号”“一星级海南省青年文明号”等。

)(良子)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