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新增3处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9:40:02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昌江新增3处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3日消息 (记者 李绍远)近日,海南省教育厅评选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4个,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海南昌江核电基地、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南和丰世纪农业榜上有名,荣获第三批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截至目前,昌江共有4处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其中,昌江少年活动中心于2018年获得海南省第一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至此,昌江研学基地包含教育研学、农业研学、科技研学以及生态研学多个方面。

海南和丰世纪农业。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昌江少年活动中心是集思想道德、文化艺术和科学体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共开设九类社团活动42项公益性项目,一年服务学生的周次达到42周,三年来培训的未成年约4000多人。该中心围绕“昌江人 海南心 中国梦”立体式育人目标,活动中心积极拓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以活动为载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广大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三年来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15场次,全县各中小学参加活动达16万多人次。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占地2300亩,一次规划,分期建设4台核电机组。首台机组于2015年12月正式投产商运,2号机组于2016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双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后,为海南新增13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每年可提供约90-100亿度的强大电力保障,约占全省用电总量的三分之一,项目二期两台“华龙一号”正抓紧建设,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国产化三代核电机组。这不仅彻底缓解了海南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增长而导致的电力供给压力,还极大地推进了能源节约,优化了能源结构,使海南成为全国绿色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海南昌江核电工业旅游基地于2015年年初建成投用,社会公众可通过包含海南核电厂区、公众展厅、观礼台、大件码头、全范围模拟机、应急指挥中心等场所的现场参观和体验,观看工业旅游形象片、核电科普视频,参加科普互动大讲堂和“黄金人”面对面等体验项目。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万余人次。

据悉,海南昌江核电工业旅游基地立足生态旅游与核电科普相结合,以正确、科学、有效的方式引领公众走进核电,打造绿色核电品牌,宣传安全核电理念,为海南核电乃至中国核电的顺利、高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8444.30公顷。森林公园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均温度21.3℃,平均年降雨量1657毫米。森林植被类型以低山雨林、沟谷雨林和山地雨林为主,森林覆盖率97.3%。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之一,也是海南长臂猿的家乡。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跨东方、昌江、白沙三个市县,主要山峰都在1000米以上,主峰高1495米,是热带野生动植物的宝库,号称“热带雨林展览馆”。

海南和丰世纪农业位于昌江乌烈镇,是一家集种子种苗培育、技术指导、果蔬种植、销售以及农旅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科技企业,公司坚持发展新型高科技农业,建设昌江和丰集约化育苗中心以及乌烈镇扶贫产业示范园,积极引进推广多种优新作物品种,为昌江广大种植户培育出优质的商品苗,为蔬菜种植户实现蔬菜高产高效栽培奠定了基础,也带动了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李绍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