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昕成:用绿色基建守护云南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20:47:00  来源:云南网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云南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行各业先后涌现出大量先进模范人物。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自4月26日起,每周一至两期陆续推出,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由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档案局

联合出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

今天推出第十七集

  “云南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绿色建材对于碳达峰碳中和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比全国其他的省份更突出的重要性。”混凝土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土木工程材料,它直接决定着工程建设质量的高低。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建材发展之路,是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李昕成为之奋斗的初心。

  现年49岁的李昕成,1994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云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借助着公司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李昕成获得了前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材料学材料系的研学机会。在此期间,李昕成又成功申请到剑桥学位,随后攻读了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视频截图

  36岁攻读博士,李昕成感觉到了自己的力不从心,“我有三大短板,第一个我的英语在剑桥大学绝对算是比较差的,第二个是我电脑水平,第三个短板是记忆力。”为了补齐这三块短板,李昕成只能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将实验室和图书馆当成了家,把一周七天的工作日时间都泡在里面。

  2012年,李昕成完成了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后,立即返回云南,将最前沿的混凝土新技术和研究也一并带回。提及没有留在英国的原因,李昕成告诉记者:“我本来也非常喜欢我自己的企业,所以英国我完全没有考虑。”

视频截图

  回到云南后,李昕成成立了“李昕成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引进和培养博士、硕士人才,打造出一支一流的混凝土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并带领团队针对云南基建混凝土用量大、高品质原材料少的现状作出分析和实地调研,针对混凝土原材料选择和配合比设计以及生产施工质量等关键技术做系统性研究。李昕成说:“我们必须要打造自己的技术团队,只有本地化,就地取材,我们才可能满足大规模工程建设的需要。”

  2018年,李昕成申报的“废弃石屑制备混凝土关键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成果为石屑及石屑混凝土的大规模工程应用提供了直接的参考和依据,有利于规范和推动石屑在混凝土中的应用,从根本上杜绝了石屑堆存导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作为绿色建材方面的行业的带头人,李昕成又搭建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结合项目合作,带领团队进行新课题研究,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在建筑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降低碳排放能耗上开展绿色建材评价和绿色产品认证工作,为落实“双碳”目标提供专业力量,助力生态城市建设实现绿色转型。

视频截图

  28年来,李昕成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最美云岭国企人”等二十项殊荣,以及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六项。面对自己获得的丰硕成果,李昕成不忘初心:“一个人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要甘于奉献。对于研究人员来讲,还要贵在坚持。”

  “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最终要回归本位,就是爱岗敬业。”未来,李昕成还将继续奋战在科研创新一线,带领团队在探路绿色崛起的路上砥砺前行,守护好云南的绿水青山。

  编辑:李洁 王莹 吴珺 胡津滔 王梦雪 

  记者:孙寅翔 实习记者 郭小煜

  海报设计:蔡陈晨 李青骏

  【相关新闻】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朱兆云:数十年躬耕不辍 “医药之花”在云岭大地绽放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耿家盛:30年匠心磨就车工一把刀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增智:用荧幕连接起山里山外的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辉:三十年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卫士”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陈向华:三十年锤起锤落铸就铁运安全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尼玛拉木:一个女邮递员的20年雪山邮路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郑瑞东:与电共舞17年 高压线路上的穿行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蒋秋香:从农民工到大工匠,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付家祥:奋斗在化工厂生产一线的实干家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起明:扎根电务生产一线的铁路信号守护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舒群:用一生研究一个行业 果农心中的“红梨妈妈”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王靖生: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他把怒江脱贫的故事告诉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阮鸿献:用一生一心做药 从大山深处走出的“滇南药王”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缪沅振:凭肉眼可分辨精矿品位 矿工厂的“拼命三郎”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番兴明:培育那粒改变世界的种子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邱仕强:二十年创新钻研 卷烟厂里的“机械医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