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铁警全面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9:20:02  来源: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云南开远铁警全面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活动

“毒品的危害真是太大了,给自己、家庭、社会都会带来严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遵纪守法,抵制不良诱惑,远离各种毒品!”在西双版纳火车站广场禁毒法制宣传活动现场,旅客王女士听完民警讲解的禁毒典型案例后感慨地说道。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为有效提升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禁毒能力,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蔓延,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提前谋划部署,立足管内站车阵地,面向广大旅客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法制宣传活动。

据了解,该处将此次禁毒法制宣传活动作为打击毒品犯罪、打造平安站车的有效载体,组织各车站派出所充分利用车站广播、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知识,积极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与效果。在站区广场、候车室、票厅、安检等区域设置服务台,通过图片展示、展板讲解,发放宣传手册、发放宣传页等多样形式,向旅客宣传讲解“识别毒品、毒品危害、预防毒品”的安全常识,用大量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同时,该处西双版纳、玉溪、元江、蒙自、弥勒等车站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铁路单位,从展示毒品知识、应对毒品心理、常见毒品解析、法律知识讲解等各个方面,向铁路职工宣讲禁毒常识,确保职工做到识毒、拒毒、查毒、防毒,承诺同一切涉毒违法行为作斗争,并明确相关举报制度,增设报警标识,坚决举报吸、贩、制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为营造健康的车站环境共同努力。

此外,在由昆明南开往西双版纳的C305值乘旅客列车上,值乘民警通过开展法制宣传“小课堂”,向旅客讲解毒品的种类、吸毒的危害、传播途径等内容,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并积极推广“开铁警方”微信公众号,鼓励旅客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为禁毒工作贡献力量。

“一旦染上毒瘾,人生悲剧也会就此开始!我们以此为契机,让广大旅客群众进一步了解对新型毒品及其伪装性、欺骗性、危害性的认识,从思想上认清毒品的危害,从行为上拒绝毒品的诱惑,在内心深处筑起一道钢铁防毒墙,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该处西双版纳站派出所所长张海崇介绍道。

此次禁毒法制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4万余人次,广大旅客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人身和家庭的危害,切实提高了群众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能力,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徐)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