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要切实用在科研上 湖南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加强科研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23:50:02  来源:红网

原标题:钱要切实用在科研上 湖南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加强科研资金监管

签约现场。

业务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7日讯(记者 刘志雄 实习生 覃紫怡 通讯员 文静)6月27日,湖南省科技厅与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合作”签约仪式和科研项目经费监管服务业务培训。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和来自省内会计师事务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向全行业发出《湖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人员服务科技经费监管倡议书》,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宣读并签订《承诺书》,省科技厅与省注协授权代表签署了《关于加强科技资金监管合作备忘录》,并邀请科技部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和省科技厅监督与诚信处相关负责人、财务管理专家进行业务培训。

省科技厅与省注协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是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签署的第一份精细服务社会管理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进一步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标准,加大科技项目管理和经费政策培训,加强项目验收审计业务辅导;加大承担项目验收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联合开展执业质量监督检查;加大联合监管和惩戒力度,实现监管信息和结果共享利用等开展更全面和深入的合作。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表示,省科技厅今年将进一步简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财务管理工作,取消项目验收财务审计之后的“财务核查”工作环节,项目验收财务评价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重要依据。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孟辉表示,希望注册会计师行业认清科技资金审计重要责任,主动精准服务科技资金监管工作,健全“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助力科技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处长杨剑介绍,项目验收财务评价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了会计事务所的审计责任,一旦会计事务所出现诚信问题,将会受到严厉的联合惩戒,这将使科研经费使用和监管更精简、更规范、更严格。(刘志雄 覃紫怡 文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