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父子书写戍边壮举——记临沧市公安局张从顺、张子权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0:00:09  来源: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禁毒父子书写戍边壮举——记临沧市公安局张从顺、张子权先进事迹

警察世家,两代英烈,临沧市公安局的一对警察父子用生命书写了为国戍边的壮举。

2020年12月15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在办理一起跨国境、跨省区的重大涉疫专案中突发疾病牺牲。张子权的父亲张从顺,是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于1994年在一起跨国贩毒案件中勇斗毒贩不幸牺牲。

父亲身先士卒

1994年8月31日深夜,一个境内外相互勾结的武装贩毒团伙准备到内地贩卖毒品,正在热水河村查处赌博案件的军弄乡派出所所长张从顺了解到该情况后,带队设伏抓捕了该毒贩。9月1日凌晨1时许,张从顺带领战友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不料毒贩在黑夜中拉响了藏在腰间的手榴弹。面对当时有限的医疗救援条件,在生死关头,身受重伤的张从顺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终因失血过多而牺牲。

在军弄乡,哪里有情况、有危险,哪里就有张从顺的身影。有一次,张从顺接到群众报告称发现了2名毒贩,便赶了10多公里的山路追上手持匕首企图夺路逃窜的毒贩,赤手空拳制服毒贩,缴获毒品1400克。

张从顺从小就有一颗赤诚报国之心。1969年,张从顺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历任副班长、班长。1975年,他从部队复员后在镇康县中心商店工作,尽管已经担任了主任职务,但他毅然于1982年主动申请调到镇康县公安局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只身一人到军弄乡创建军弄派出所开展工作,在派出所一待就是12年。

军弄乡靠近边境线,治安条件复杂,跨境违法犯罪时有发生,武装贩毒分子穷凶极恶。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张从顺依旧常年奔走在村村寨寨,踏遍军弄乡的山山水水。军弄乡的71个村寨方圆3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正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一座座坚不可摧的群防群治强边固防堡垒在边境地区构筑,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山乡守护神”。

儿子继承遗志

“我要当警察,绝不后悔。”张子权生前常这样说。张子权办理毒品案件时经常化装侦查,曾多次卧底在毒贩身边,在枪口利刃下周旋,他经历过数次命悬一线、舍生忘死的考验。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出差在外的张子权得知单位要组建抗疫禁毒先锋队,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签名,奔赴抗疫最前线,到临沧市外防输入任务最重、条件最艰苦的防疫卡点开展工作。他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了30余天,维护了身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禁毒岗位工作的9年,张子权多次参与毒品查缉工作,缴获毒品27.7吨,用青春和热血践行“边疆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一分害”的铮铮誓言。

“一门两忠烈,忠勇荡乾坤”,这是张子权对父亲遗志未竟事业的继承,更是忠诚警魂红色基因的传承。在平凡朴实中见伟大,在执着坚守中显崇高,两代英烈溘然长逝,誓言声声言犹在耳,英雄的身影远去了,不息的斗志在无数的禁毒工作者心中点燃。(郑恒)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