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暴雨天安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08:02:01  来源:云南网

  据云南省气象台预报,7月1日至3日,滇西、滇西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省气象部门提醒,暴雨天气多发,易导致城市内涝、次生灾害等,为公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公众要注意防范,切实保障自身安全。

  行人在街上遇到暴雨,应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坠落的物品砸伤。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城市暴雨容易路面积水,严重时引发河水倒灌,淹没道路,车辆熄火,出行时遇到此情况,要及时下车向高处转移,司机应避开积水路段。

  平时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暴雨时造成积水成灾。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所以不要待在河边,如果遭遇此情况,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等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所以在暴雨时要避免渡河,也不要在底层疏松的山体下面久留,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整理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