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港缤纷·滇精彩|“小河弯弯”歌声传情欢乐无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14:52:25  来源:云南网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伴随着熟悉的曲调,拾翠市集上的听众不约而同跟着唱了起来。

  7月1日下午,昆明顺城购物中心的拾翠市集上歌声悠扬。表演者李传亚接连为听众演唱了《我的中国心》《东方之珠》《狮子山下》《一生何求》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老歌,每一首金曲带着听众的回忆来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爱好香港影视的现场听众最喜爱的歌曲当属《天龙八部》的主题曲《难念的经》和《大话西游》中的插曲《一生所爱》,一幕幕经典的影视情节随着传唱至今的音乐成为听者心中挥不去的美。“我是个80后,以前看了许多经典港片,现在去餐厅听到喜欢的粤语歌都会静静地听一会儿才离开。”听众刘女士说。

  “我特别喜欢听谭咏麟、张学友的歌,那时音乐载体停留在卡带时代,我一句一句跟着卡带学唱,也因此发现粤语歌有自己独特的韵脚,只有把粤语歌唱得‘字正腔圆’它的韵脚才有体现。”李传亚表示学习粤语歌的历程其实也是不断了解香港的过程,“香港虽然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但其实传统文化在香港依旧得以良好传承,比如舞狮子、民间庙会活动、家族祭祀等代代相传,保存完好。在歌曲中也有不少体现,比如《沧海一声笑》就是香港词曲家黄霑用传统的五声调式创作的,旋律虽简单,但和我们常说的‘大道至简’异曲同工。” 

  云南网记者 李玲 李文君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