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绿美 好在文山丨砚山听湖水库:绘出湖美水清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09:50:00  来源:云南网

  炎炎夏日,清风徐徐,走进听湖,阳光照耀在湛蓝澄澈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湖边的树木随风摇曳,群岛环绕着绿水,飞鸟从湖面掠过,明镜般的湖水把天光云影都倒映进去,抬头看天、低头望水,处处是绝美的生态画卷。

  听湖水库是砚山人民的母亲湖,位于江那镇听湖村委会的俩勒村,水库径流面积85.58平方公里,是一座以工业供水和农业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的水库,解决了2.6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

  看着眼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谁能想到这座母亲湖曾经深受环境污染的困扰呢?“听湖水库湖面上曾经漂浮着许多水葫芦,水质堪忧,岸边也时常飘散着臭味。”砚山县水务局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罗旺回忆道。据他介绍,农业面源污染以及外来物种水葫芦入侵造成了听湖水库污染,不仅影响了湖水水质,也破坏了生态环境。

  为做好听湖水库的保护治理工作,砚山县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河长清河行动”,联合执法行动以及河湖“清四乱”行动。“我们成立了回龙水库管理中心,有专职人员对听湖水库进行每天的巡查和保洁。”罗旺告诉记者,2021年砚山县水务局筹集资金18万元,对听湖水库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听湖水库的水葫芦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水质也得到全面提升。

  听湖水库的变化是近年来砚山县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创新河湖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自2017年砚山县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各级河湖长深入查找和分析河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开展巡河湖57810次,促进全县河湖保护工作。同时,组织开展“河长清河行动”清理河道长度884.59公里,共清理垃圾、水葫芦、淤泥等7069.54吨。

  此外,砚山县率先建立了护河员、护库员队伍,对河湖开展日常巡查、保洁,形成“河(湖)长+护河员+护库员”模式,补齐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短板。目前,砚山县河湖管护成效显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在全县的河湖范围内见缝插绿,美化亮化绿化河湖周边环境,提高河湖水质,打造‘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风景线。”罗旺憧憬道。

  云报全媒体记者 项兰星 付连兵 吕静 杨朝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