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务!玉溪市金融服务专家库启动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22:19:00  来源:云南网

  日前,人民银行玉溪市中心支行金融服务专家库正式启动运行,新组建的金融政策专家组成员、融资服务专家组成员将为项目建设、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玉溪市金融服务专家库按照一个制度、一个名单库、两个顾问组及三个保障措施的“1+1+2+3”模式,细化精准银企对接,全市目前已聘任27名金融顾问,由来自全市各银行机构信贷部门负责人以上人员组成,结对服务全市10条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重大项目等。专家库聚焦持续培育一批资深、敬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免费为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指导企业完善管理运营体系、制定投融资规划,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提供陪伴式金融服务,并为地方政府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目前,人行玉溪市中支已组织融资顾问专家组召开第一次融资研判分析会,对近期玉溪市工信局推送的10条制造业全产业链和“专精特新”48家企业和8个项目融资情况进行阶段性研究分析,经专家库成员研判后对48家企业和8个项目分别确定了1名融资服务专家进行结对子,“一企一策”“一对一”对企业融资进行辅导,帮助企业完善经营制度、明晰产权关系、规范财务核算、了解金融政策和产品,进一步畅通政金企融资沟通渠道,提升了企业融资便利度和整体“获贷率”。

  下一步,人行玉溪市中支将牵头发挥金融服务专家库制度优势,组织好专家库成员履职。首先是加强宣传“广知晓”,组织金融政策专家顾问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和所在部门及个人专长牵头组织开展课题研究,通过采取现场咨询、座谈讨论、书面建议、方案论证等方式向玉溪市委、市政府提供咨询成果。其次是确保项目“全跟踪”,组织融资服务专家顾问组实施“包靠”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项目均有顾问专家跟踪服务。全程跟踪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摸底、服务方案制定、建设资金落实、项目风险关注等环节,定期反馈工作进展。再次是提供服务“定制化”,组织融资服务专家顾问组成员积极开展相关信贷政策辅导,提高融资对接成功率。深入项目、企业开展“面对面”对接走访,“一企一策”量身制定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最后是跟进难点“保落实”,督促融资服务专家组成员根据对接情况建立对接台账,梳理汇总融资对接情况尤其是尚未对接成功的项目、企业情况,及时反馈给融资服务专家顾问组,定期组织专家组成员就疑难问题与典型案例进行交流研讨。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马福春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