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六水共治丨澄迈县检察院发挥“河湖长+检察长”机制 对多个职能部门进行行政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50:03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关注六水共治丨澄迈县检察院发挥“河湖长+检察长”机制 对多个职能部门进行行政公益诉讼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 通讯员 杨超)今年以来,澄迈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河湖长+检察长”治河新机制,强化与澄迈县“河长办”对接协作,积极落实检察官挂点重点河湖参与巡查和保护工作,主动参与海南“六水共治”标志性工程,检察助力澄迈水资源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澄迈县检察院多措并举,依托与河长办及涉河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检察官河湖挂点联合巡查、智慧辅助等机制,不断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沿江沿河畜禽养殖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加大对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投入和行政执法监管力度,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6月份,该院通过联合巡查、联席会议等方式统筹规划,能动履职,河湖挂点检察官依次巡查县域内福山水库、吉古水库、促进水库等12个水库和下岭河、大塘河、美龙河等5条南渡江支流水系,针对巡查中发现的瑞溪镇加居水库、中兴镇美杨河道两侧环境污染的线索进行了专门调查,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和办案协作机制,确认该段河道两侧存在规模畜禽、水产养殖产生废物已经造成了河水被污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依法对澄迈县水务局、澄迈县生态环境局、澄迈县农业农村局、中兴镇、瑞溪镇人民政府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6件,建议对河水被污染、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全面恢复河道两侧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目前,已清理河道内固体废物8吨、清退规模养殖企业5家涉2万只鸭、1万只甲鱼和5万只牛蛙,沿河退塘还耕102亩,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同时确保河道泄洪安全。

截至目前,该院公益诉讼技术部门已完成涉无人机取证、水体现场勘验等技术协助案3宗7件次,开展多种形式公益诉讼主题宣传12场600余人次。(王小畅 杨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