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团圆之后》本周末将在昆明剧院连演两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1:22:3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7月16日、17日(本周末),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京剧《团圆之后》将在昆明剧院连演两场。

演出现场 供图

  京剧《团圆之后》是根据已故著名闽籍剧作家陈仁鉴先生的经典作品莆仙戏《团圆之后》移植改编。原剧讲述的是深受封建礼教戕害的一出家庭伦理悲剧,呈现的是一出既有传统戏曲之美又兼具古希腊悲剧精神的典范之作。剧本改编既尊重原著又加以调整,大处不动、小处改写的原则,对该剧的主题思想进行了深入挖掘,阐述了在封建理学盛行,封建伦理道德禁锢人性的时代,人的本性要求和真情挚爱苦受压抑和摧残。剧中人物的性格与封建礼教既相互对立,又不得不屈从,最终用他们的生命发出了悲愤的呐喊和控诉。

  该剧是云南省京剧院2020年的重点创作剧目,自2019年起开始筹备,并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2020年11月,该剧在昆明成功首演,获得了专家、观众的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一部近年来少有的精品力作。2020年,该剧又入选“2020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重点扶持项目”。

演出现场 供图

  2021年,云南省京剧院又投入大量经费继续打造提升剧目。同年7月,该剧参加云南省第十六届新剧目展演,荣获表演一等奖;10月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加了线上、线下展演。

  2022年,云南省京剧院在充分听取、认真消化各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又邀请了项目主创团队对剧目进行全方位提升打造,从故事结构、音乐唱腔、舞美设计等方面进行加工修改和完善,在原有基础上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该剧的艺术水准与排演呈现,向戏曲艺术的高峰奋力攀登。

  据悉,云南省京剧院将与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同频共振,举全院之力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团圆之后》的创作演出工作,为人民群众送去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切实使广大人民享受到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的同时,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为彰显文化自信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