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磊教授推出科普新作《亲子共读:中医文化启蒙绘本》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13:28:16  来源:云南网

  由熊磊教授主编、梁芳副教授绘图的科普新作《亲子共读:中医文化启蒙绘本》(以下简称绘本)日前出版。绘本第一集包括《典故里的中医名人》《餐桌上的中草药》《小儿推拿好处多》《育儿顺口溜》《读儿歌,认疾病》5册图书,该套书具有如下特点: 用生动形象的故事展现“大医精诚”的精髓;用朗朗上口的歌谣教小朋友认识疾病、帮助大朋友掌握育儿知识;用直观易学的图示普及小儿推拿;在读读认认、捏捏按按中体验中医药的神奇与魅力。

  熊磊,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岐黄学者,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云南省中医药领军人才,云南省名中医,2021 年“中医药年度科研科普人物”。熊磊教授从事医教研38年,并积极投身中医科学普及,提出“做中医科普更重要的是从娃娃抓起”,带领团队广泛宣传中医知识,走进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夏令营,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中医文化、中医思想潜移默化地根植在孩子心中。她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生活中“简、便、验、廉”的疗法,用图文并茂的绘本形式,推出了这套专业、走心、接地气的育儿宝典,让家长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与孩子一起学习运用,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打造学习型家庭。本书采用了孩子们喜欢的儿歌、亲子互动游戏等,让亲子交流更有趣、更有料、更有用,让读者在读读认认、做做尝尝、捏捏按按中,体验中医药的神奇与魅力。

  云南艺术学院梁芳副教授负责本书的绘图创作,她分享了对插图如何展现中医中药知识的思考。在绘制过程中,创作团队参考大量文献,结合时代背景,力求严谨,贴合实际,实地调研中药材植物,采用写实形象来更好地体现本书的科普功能。契合受众兴趣点,还设计了形象可爱的卡通贴纸,使图书更具吸引力。在色彩和设计上反复推敲,五册图书各有特色,使“大朋友”和“小朋友”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中医。

  “绘本是我们给孩子的中医启蒙课,给家长的中医育儿招,给全家的幸福融合剂。我们希望本绘本真正成为儿童了解中医药文化、亲近中医药的窗口与桥梁,将中医药的种子植入小朋友的心田,铭刻在成长的记忆里,成为传统文化的印迹,护佑健康的法宝。”熊磊说。

  云南中医药大学供稿、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