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个品种4项技术精彩亮相 云南芒果科技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6:48:21  来源:云南网

  记者从7月27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芒果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芒果研究团队在芒果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发、科企合作等方面屡获重要突破,芒果科技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早熟、中熟、中晚熟、晚熟4个类型熟期的优良品种配置和关键技术的支撑,云南芒果供应期实现从6至8月份向5至11月份的转变,云南成为全国芒果上市时间最长的产区,同时也是全国芒果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

  本次发布会以“芒香四溢,同向未来”为主题,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展示了110个芒果品种,重点推介了自主选育的“红颜”“红妆”“红袖”等12个品系以及绿色生态生产技术、芒果林下套种技术、芒果错季生产技术、区域性芒果高效生产技术4项技术,与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云玉”品种转让许可使用合同》,转让金额200万元。云南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品种和技术两个层面发布最新成果,旨在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支撑引领云南芒果产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目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在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基础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创新引导与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科技人才与平台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搭建了云南省热带果树优质种业基地、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热带水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热带水果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热带水果产业创新基地、南亚东南亚芒果协作网等创新研究平台。在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芒果研究团队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收集保存了国内外芒果种质资源1000余份,以此为基础先后选育出品种17个,其中5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12个品种通过省级审(认)定。选育出的系列品种在云南芒果生产上大规模推广应用,品种覆盖率达87.6%,其中“四季芒”“金煌”“贵妃”“帕拉英达”“圣德隆”和“南逗迈4号”6个品种被列为全国热带亚热带作物主导品种,“帕拉英达”“南逗迈4号”“金煌”“凯特”4个品种被列为云南省农业主导品种。此外,团队还制定了12项栽培技术标准。这些成果的取得,有力推动了云南芒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