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科院经作所发布推介11项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5:20:38  来源: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为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成果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8月3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召开科技成果发布会,重点发布推介了马铃薯、油菜、红花、麻类、花生等方面的11项重大科技成果。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发布会上,云南省农科院经作所重点推介了自主选育的“云油杂15号”“云薯108”“云麻10号”“云紫薯1号”“云蓖麻四号”“云红花七号”“云花生24号”7个品种,以及西南早熟油菜品种选育及轻简高效技术创新与应用、马铃薯抗晚疫病多样性品种选育及应用、高产优质蓖麻新品种选育与东南亚区域应用、大麻二酚(CBD)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4项重大科技成果。同时,从多项科企合作研发产品中,择优选取“高维生素E菜籽油”“高油酸菜籽油”“七彩野地带壳花生”“黑花生”“东川开花洋芋”“火麻仁焙炒咖啡”等新产品进行推介。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据介绍,云南省农科院经作所主要针对薯类作物、油料作物、麻类作物、特色优势作物等开展种质资源、遗传育种、生理栽培、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研究。“十四五”以来,云南省农科院经作所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云南省农科院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云南省由传统农业大省向高原特色农业强省转变的工作主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克难攻坚,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作稳步提升,积极打造“一朵花、一片叶、一桶油、一筐薯”的特色经作4张名片。选育出“云油”“云薯”“云麻”“云红花”“云蓖麻”“云花生”等一大批具有抗病、高产、广适效应的突破性新品种;创制集成“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等多项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并入选云南省主推技术;完成“云麻8号”等一批“云字头”品种转让授权工作;积极组建服务“三农”的国家级、省级科技特派团,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这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工作惠及云南省主要薯类、油料、麻类及特色作物主要产区,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云南省粮油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布会现场 供图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云南工业大麻产业投资公司、云南英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云南麻叶农业科技公司等相关部门、合作单位及合作企业代表参加本次科技成果发布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