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省运会,玉溪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6:13:07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办好省运会,玉溪准备好了!

8月的玉溪热情似火、激情飞扬,处处涌动着运动的活力。来自全省的体育健儿与八方宾客齐聚聂耳故乡,共襄省运盛会。

在万众期待中,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将于8月8日在玉溪市开幕。这是继1998年云南省第十届运动会后,时隔24年,玉溪市再次承办省运会,使命光荣,既是一次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一次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从“谋赛”到“谋城”,4年的精心筹备,玉溪市坚持“办好省运会、创成文明城、带活玉溪城”,锚定“设施一流、环境一流、组织一流、服务一流、成绩一流”和“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目标,将办赛、营城、惠民有机结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质、城乡环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用玉溪决心、玉溪力量、玉溪速度和玉溪温度,展开了一场“体育强国梦”在云岭大地的生动实践。

早谋划高质量办好省运会

玉溪市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冉 摄

自1958年举办云南省第一届运动会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是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2018年8月20日,对玉溪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上,玉溪市郑重地接过了省运会会旗,省运会进入“玉溪时间”。

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玉溪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更是玉溪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玉溪市倍感责任重大,将筹备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融入城市建设,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锚定“五个一流”和“三彩”目标,玉溪市早谋划、早动手,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备战训练、开闭幕式、服务保障、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疫情防控、氛围营造等筹备工作。

为保证筹备工作规范有序运转,玉溪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办工作全面推进玉溪体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成立省运会玉溪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抽调精兵强将驻会办公。在省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市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16个由市领导任主管领导的工作处,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工作处细化方案及10个配套文件,召开筹委会全体会议梳理细化重难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根据省运会比赛项目布局,各县(市、区)分别组建单项竞委会;今年3月以来,市委主要领导每周一调度,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工作具体到人、明确到天。全市上下紧扣时间节点,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攻坚克难,以“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汇聚起磅礴的玉溪力量,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志在把本届省运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擦亮玉溪城市名片。

经过千余天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不懈努力,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就绪。7月6日,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的省运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玉溪市向全省人民郑重报告:我们准备好了!

场馆建设跑出“玉溪速度”

位于玉溪科教创新城的省十六运会场馆外,处处可见“省运元素”,迎接省运会的氛围日益浓厚。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桦 邵毕然 摄

筹备省运会,场馆建设是基础。根据省运会比赛项目设置、玉溪市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提升,我市坚持“满足赛事需要、可持续利用”原则,新建及改造场馆28个。

从一片荒地到气势恢宏的“一场三馆”,各县(市、区)老旧的体育场馆通过提升改造“华丽蜕变”展新颜,“玉溪速度”为省运会的顺利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筹备工作启动之初,玉溪市就紧锣密鼓地对省运会新建、改造提升场馆进行科学布局、合理选址,统筹全市体育场馆资源,优先利用现有场馆,新建场馆赛后重复利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玉溪市在省运会体育场馆项目建设中坚持一馆一表、一场一策,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抢抓工期力保进度,提前完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28个涉赛场馆、场地全部通过验收,达到办赛标准。多个场馆能满足承办国家甚至国际级赛事标准要求,如高原足球训练基地达到国际最高标准;游泳馆融入了大量科技元素,循环水处理采用硅藻土作为助滤剂,省水、省电、省成本;射击馆在全省州(市)中第一家设置了电子靶,安装国际一级认证的光学电子报靶系统……一流的场馆建设不仅为全省体育健儿提供了优质的比赛场所,也满足了赛后运营需要,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5月,以“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完善提升”为目的,玉溪市组织开展了省运会主场馆设施设备及赛事测试演练,全过程进行专家评估,并使用“5G+云直播”技术对赛事进行网络直播。通过全方位、全流程、场景化、实战化的测试演练,系统检验竞赛场馆的承载能力、运转效率、应急处置能力及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安全保卫等赛事组织能力,确保场馆、配套设施与赛事无缝对接。

目前,省运会第一阶段赛事激战正酣,全市各个体育场馆都按照计划陆续承接比赛,经受了实战检验,得到了参赛运动队的广泛好评。

玉溪元素走出去 城市形象立起来

省运会的筹备工作带动城市风貌大幅提升。(玉溪网资料图)

省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地域特色和推动城市发展的平台。

去年初,玉溪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省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会歌,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踊跃参与,共收到应征作品3140件。经大众网络投票和专家组集中评审,确定会徽“与时俱进”、吉祥物“小玉”、主题口号“全民省运,前进前进”、会歌《相约玉溪》。琉璃万顷的抚仙湖、巍峨秀丽的哀牢山、聂耳故乡奋进的旋律……省运会形象标识洋溢着满满的玉溪元素,体现着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展示着玉溪独特的人文风情、地理特征、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向全省体育健儿和嘉宾发出盛情邀约。

5月1日,省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举行,同步开启火炬接力活动。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希望之火从抚仙湖畔出发,通过线上、线下传递的方式广泛接力于云岭大地,激发全民热情,共同助力省运。8月8日,火炬将传递至省运会开幕式现场,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安全”特色,采用绿色环保形式完成开幕式主火炬点火仪式。

本届省运会中,玉溪市对奖杯进行了创新,打破传统固有印象,另辟蹊径使用华宁陶进行制作。奖杯将陶瓷文化与体育文化、省运会文化深度融合,以陶瓷为载体,构思立意匠心独运。奖杯设计以玉溪的历史人文、政治经济、地理环境,以及展示“玉溪之变”后的新形象、玉溪精神等作为宏观设计背景,突出华宁陶的釉色特点,并紧扣省运会主题“全民省运,前进前进”,展现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彰显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气息,向全国推介玉溪本土特色产品和本土企业。

开幕式是最能展现地方文化特色的舞台。玉溪市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成功经验,适度压缩大规模文艺演出,加强信息化技术和高科技应用,力争让观众感受到“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组合所带来的沉浸式视听体验,力争为全省人民奉献一台既有云岭气度、玉溪特点,又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艺术盛宴。开幕式将以“梦想飞扬 前进前进”为主题,既呈现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全面展示玉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独特魅力。

用心用情让宾客感受“玉溪温度”

省运会接待酒店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冉 摄

按照省运会组委会制定的参赛规程,玉溪市以“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为目标,细化、优化“一对一”接待方案,制定住宿、餐饮、交通服务等子方案,保重点、分类别做好嘉宾领导、各代表团、各参赛队驻点跟团服务保障工作。赛事期间,玉溪市采取提前准备、分类接待、对口服务、突出特色、精准保障等方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入住环境、饮食安全、车辆接送、竞赛协助等后勤保障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服务作风,让所有来宾感受“玉溪温度”。上千名志愿者和保障人员以热情周到、文明有礼、细致入微、高效服务的主人翁姿态,让来玉参赛的运动队和宾客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省运会接待酒店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冉 摄

聚焦安全办赛,玉溪市将疫情防控作为赛事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借鉴北京冬奥会、陕西全运会经验,聚焦“人、物、馆、赛事流程”,严格落实涉赛全员查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管理,建立监测报告体系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赛事期间人员全流程闭环管控,涉赛全员健康监测。聚焦赛前、赛中、赛后三个重点,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行业、个人“四方责任”,突出“全流程闭环管控、全员核酸检测、全部验证准入、全面环境消毒、全程可追溯”五项措施。推动各县(市、区)、各行业、比赛场馆、接待酒店、代表团、运动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强化智慧防疫,做到赛事期间“人、物、环境同防”,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家门口”厉兵秣马全力备战

玉溪市系统推进体育场馆建设,打造均衡布局全市的体育健身设施。(玉溪网资料图)

本届省运会秉承全民省运、省运惠民的理念,设置了青少年组、大学组、职工组和大众组4个组别,共43个大项、1035个小项,既保证了赛事的专业性和高水平,又普及全民健身。其中青少年组竞赛项目共设19个大项、545个小项,是所有参赛组别中项目设置最多的,全省16个州(市)均报名参赛。作为东道主,我市积极组队参加青少年组19个大项比赛,参赛运动员690人。

备战训练中,玉溪市组织田径、游泳、射击等19个项目运动队开展日常训练;制定并认真组织实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意见,畅通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本届省运会备战适龄队员及后备人才规模较上周期增长40%。优化教练员队伍,选聘训练经验丰富、作风正派、工作责任心强的教练为对应项目教练员,并通过实战、对外交流与学习,不断提升教练员执教能力。各项目训练团队落实落细训练科目,备战训练成效明显,竞技运动水平较上周期大幅提升,在田径、游泳、射击、皮划艇等项目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体育苗子。在目前已进行的赛事中,玉溪体育健儿充分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超越自我、表现出色,完美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喜迎省运 全民健身热情高涨

玉溪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玉溪网资料图)

省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市民的节日。为提高省运会的参与度与辐射面,玉溪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点单式”全民健身党群服务、体育文化节、社区运动会、篮球邀请赛、户外运动嘉年华、滑翔伞邀请赛、足球联赛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让全社会知晓省运、关注省运、参与省运,营造全民喜迎省运的浓厚氛围,展示玉溪市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商业区、旅游景点、公共场馆、机关单位、公交车等全方位布设宣传广告,采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进行全媒体宣传。深入基层群众中,倡导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意识,提升市民参与省运会筹备的积极性,全民省运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仲夏时节,玉溪各处生机勃发、活力满满。清晨或傍晚,在广场、公园、步道、操场、运动场馆等地,随处可见健身的市民,浓厚的省运会氛围点燃了市民运动的激情,新建的场馆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要,带动了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业态的兴起,从室内到户外,广大市民喜迎省运会的健身热情更加高涨,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并参与到全民健身和体育锻炼中,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记者 冯天娇 郑恒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