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海内外作家及其作品获奖 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今日揭晓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21:31:52  来源:云南网

  滇池五百里,文学丰收季。8月5日,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昆明滇池之畔举行,来自国内外5位作家及其作品获奖。

  据悉,获得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五项荣誉的作家及作品分别为:湖北作家丁东亚的短篇小说《云伴》获得年度最佳小说奖;山东作家刘星元的散文《驿马与梦境》获得年度最佳散文奖;昆明作家河畔草(马丙丽)的组诗《月亮是一枚金色琥珀》获得年度最佳诗歌奖;马来西亚作家龚万辉的短篇小说《猫语》获得最佳东南亚华文文学奖;山东作家邵风华的个人小说《邵风华作品》获得年度大奖。

  滇池文学奖创办于2003年,由昆明市文联主管的《滇池》文学杂志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获奖作品均从上一年度《滇池》文学杂志刊发作品中评出,迄今已对中国及东南亚的九十余位优秀写作者给予嘉奖。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成为中国及东南亚当代文学的中坚力量,更有后来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内文学大奖得主。“《滇池》文学杂志创刊于1979年,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诞生,迄今已走过43年历史,成为云南省的一张重要文学名片,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文学发展的鲜活见证,也是海内外华文文学创作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 ”《滇池》文学杂志主编包倬介绍,2018年起,《滇池》文学杂志远航“出海”,在内地首开先河面向东南亚11个国家征稿,并于次年增设东南亚华文文学奖,鼓励身在东南亚各国但一直坚持用华文写作的华人作家,辐射华文文学影响力。

  截至目前,《滇池》文学杂志已经出版过23期东南亚华文文学小辑,作者遍布泰国、越南、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吸引海内外作家同台竞技,既体现了《滇池》文学杂志开阔的办刊视野和文学胸襟,也推动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华文文学创作者的共频、共振、共生。

  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李绍俊,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出席颁奖仪式。

  【新闻链接】

  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年度大奖

  山东作家邵风华的短篇小说《邵风华作品》(刊于2021年第1期《滇池》文学杂志)

  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年度最佳小说奖

  湖北作家丁东亚的短篇小说《云伴》(刊于2021年第9期《滇池》文学杂志)

  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年度最佳诗歌奖

  昆明诗人河畔草(本名马丙丽)的组诗《月亮是一枚金色琥珀》(刊于2021年第11期《滇池》文学杂志)

  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年度最佳散文奖

  山东作家刘星元的散文《驿马与梦境》(刊于2021年第3期《滇池》文学杂志)

  第十八届滇池文学奖·年度最佳东南亚华文文学奖

  马来西亚作家龚万辉的短篇小说《猫语》(刊于2021年第8期《滇池》文学杂志)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