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调研活动:算好三笔账 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07:33:00  来源:云南网

  “不算不知道,一算让人惊喜不已。过去5年,我家享受到的惠民补贴竟达31项,总金额11.9万元。”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委会吉祥庄村民周天明,看着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组为他家算清的“民生账”,满脸喜悦。这是大理州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调研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以来,大理州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迈向纵深,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在“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活动中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调研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通过算清群众“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扛牢保障民生责任,兑现为民服务承诺。

  一级带着一级算 一级带着一级干

  在吉祥庄村,蹲点调研的工作组不仅为周天明算了“民生账”,还帮他算了“产业账”和“未来账”:周天明今年45岁,家里种着5分地的包谷,打零工每天可收入100元至200元,村里给他安排了生态护林员岗位,每年有1万元收入。周天明的妻子两年前去世,家中有86岁的老母亲,两个孩子上学,全家每月享受10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根据这些条件,建议养殖生猪和种植水晶豌豆,更适合他家发展。

  据介绍,算清“民生账”,就是帮助群众厘清惠民惠农政策具体情况、每月每户人均补贴标准、“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及领取补贴查询路径等事宜,为群众算清村级项目建设、低保社保、支农惠农、慰问帮扶等一笔笔账,让“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清清楚楚。算“产业账”是指引群众“干什么、怎么干”,通过综合分析本地区特点和优势,结合“一村一品”布局,帮助群众理清产业发展思路,选准适合的重点产业。算“未来账”则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入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涉及“三农”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引导群众及时掌握了解本县(市)、本乡镇(街道)、本村发展规划和强农富农政策措施,帮助群众描绘美好蓝图、规划美好生活。

  “我们村家家户户种重楼,价格好的时候,全村年销售收入在1000多万元。去年市场开始饱和,价格波动,销售收入降到800多万元。工作组为我们算了‘产业账’后,及时提醒不能只种植重楼,必须同时发展其他产业。”吉祥村委会马厂箐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闻武说。

  “工作组帮村里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后,我也给村民们算了一笔‘未来账’。”闻武说,吉祥村背靠九顶山,气候冷凉,非常适合夏季旅游。要实现乡村振兴,村里就不能只种药材,还要因地制宜发展兰花、盆景等庭院经济,逐步把农家乐做起来,走上农文旅结合的发展路子。

  弥渡县红岩镇副镇长杨东明介绍,通过对吉祥村855户、3399人近5年来11个部门48项惠民补贴发放到户情况进行“民生账”清算,进村入户了解各家各户所享受到的惠民政策、公共基础福利,询问清楚各家种植业、养殖业、打工、固定资产收益收入等“产业账”,与农户共同探讨、设定通过奋斗能实现的“未来账”,村民们明确了发展思路,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通过算清“三笔账”,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到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干部调研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效果不仅体现在吉祥村。

  “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从落细落实惠民惠农政策补贴着手,与群众共算家账、共话家常、共谋发展,范围不断拓展,从一开始在农村算,到现在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以算账的方式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最直白的语言,叩开群众的家门、打开群众的心门。算的虽是经济账,暖的却是群众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截至目前,全州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2446场,举行“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1100余次,办理惠民实事3300余件。党员干部在为群众“算账”的同时,自己也受到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发展思路,激发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大理州委宣传部派驻漾濞彝族自治县龙潭乡富厂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谭俊,通过给村民算账,为村里争取到了一个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工业辣椒、红花、贡菜将成为富厂村的新支柱产业。他说:“算好‘三笔账’,我也学到了许多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工作思路更清晰了,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云报全媒体记者 秦蒙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