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书画地图·知识闪卡】内江篇|《长江万里图》:泼写兼施、色墨交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8:40: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书画地图·知识闪卡】内江篇|《长江万里图》:泼写兼施、色墨交融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长江万里图》是现代画家张大千于1968年创作的绢本设色国画,纵53.3厘米,横1996厘米,现收藏于中国台北历史博物馆。在近20米的长卷中,画家张大千选取了从“岷江索桥”到长江出海的场景,分十段分别绘出岷江、嘉陵江、宜昌、武汉、鄱阳湖、黄山、南京、镇江、吴淞口等十处江山胜景,可独立成图,又可贯连。画卷从他的家乡四川省起笔,开卷是都江堰的铁索桥,长江滔滔而下,穿三峡,过江陵,汇百川,奔腾浩荡,直达崇明岛外,归入大海。充分再现了祖国山河之壮美,歌颂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险阻的伟大气魄,表达了他钟情于长江山水的情感。

该画卷布局宏大,气脉连贯,峰回路转,变化繁复,整体结构自然浑成。在技法上,这是一幅泼墨泼彩画,张大千既采用了传统山水画的破墨、积墨、泼墨等技法,又融会了西方绘画的泼彩法,形成了“泼写兼施、色墨交融”的风格。

作者张大千介绍:

张大千(1899年—1983年),原名正权,后改名爰,字季爰,法号大千,别署大千居士。四川内江人,1899年5月10日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城郊。1941年去敦煌,临摹北魏至西夏的壁画近300幅。1954年在巴西建“八德园”,居住约17年。1976年回中国台湾定居。张大千的绘画历程是由师古人,到师自然,再到师己心,即一临摹,二写生,三创作。其画风30岁前求“俊逸清新”,50岁左右取“瑰丽雄奇”,60岁臻“苍茫渊穆”。代表作品有《长江万里图》《庐山图》《黄山文笔图》《松下抱琴图》《墨荷图》等。

张大千是天才型画家,徐悲鸿赞他是“五百年来第一人”。吴作人称他“于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工,其笔路之广,见者莫不折服。”等等。

资料来源:唐林《四川美术史》及相关文章、学习强国

图片来源:美术报截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四川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8-85327203。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