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柳林乡:小乡镇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0:20:04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黄梅柳林乡:小乡镇大能量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吴句兵、黄霞)笔者8月8日获悉,自2021年换届以来,黄梅县柳林乡各项事业蒸蒸而上蓬勃发展,无处不渗透着“大与小”这种最简单也最复杂的辩证法则。

街道一角。通讯员 供图

小乡镇也有大手笔

柳林乡位于鄂皖两省、蕲黄宿三县交界之地,版图面积62平方公里,山林面积达6.4万亩,是一个集老区、库区、山区于一体的口子乡,也是全县唯一的纯山区乡镇。

这个经济体量弱、人口基数小的山乡小镇,如何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大作为?

“大乡镇有大乡镇的气魄,小乡镇有小乡镇的手笔,只要时刻把老百姓装在心中,小乡镇同样能够书写出华美的篇章!”柳林乡党委书记邓泽敏说,地方有大小,经济有强弱,解决好群众所需所盼的决心却坚如磐石。

一河两岸。通讯员 供图

该乡明确了23个群众强烈期盼、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主的项目清单和实施路径,着力补齐短板,打造配套完善、精细秀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强化环境治理,坚持空中、地面、地下全覆盖,筹资1500万完成房屋改造263间,拆除乱搭乱建62处,更换店招48户,改造地下老旧管网2公里,发动近千名干部群众直接参与,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全力推进镇区主要道路提档升级,筹资700万,对镇区7公里主干道进行扩改翻新并黑化,强弱电杆线迁移1.3公里,新装路灯100盏,更新行道树200余株,安装防护栏2公里,新建停车位30处,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河畔风光。通讯员 供图

在塆组人居环境整治上,投入资金50万元,建有垃圾池12个,配备保洁员26名、清运员1人。拆除露天厕所50家,新建标准公厕7座,农户改厕安装三格玻璃钢化粪池260个,解决了村民厕所杂乱无章、污水横流、垃圾无人清理的问题。

在基层设施建设上,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共改造主干道“禅风水韵,吴楚风情”的风格住房200余户,安装路灯380盏。投资600余万元对村组公路进行黑化和硬化。

“以前白色垃圾到处飞,猪粪鸡粪随意堆,每逢下雨,出门更是不能下脚!”柳林村村民陈爱国说,“经过整治,人居环境更美了,心情更舒畅了。”

环境治理。通讯员 供图

小个子也有大作为

一位身高1.65米,体重67公斤;一位身高1.68米,体重73公斤。2021年柳林乡换届后迎来了党委书记邓泽敏和乡长万金良两位“小个子”。虽是小个子,却有大智慧、大作为。

柳林乡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将产业兴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他们充分发挥全乡人文资源优势,发动全体干群加强与邻近宿松二郎、柳萍、蕲春向桥等乡镇的跨域区合作,提供招商信息、寻求招商项目、联系招商老板。

柳林玫瑰谷。通讯员 供图

以乡名义出台了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管理试行办法,深入推进能人回乡创业,大力开展产业培育服务、优化环境服务等行动,帮助丹彤拓展基地等企业解决发展规划、关系协调、融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100余个。

此外,还强化基地建设,强化资源开发,强化文旅融合,积极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按照“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的原则,通过政策引领、项目支持、财政投入等举措,引导市场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建立产业扶贫基地。

探索建立“村集体+市场主体+农户”产业化联合体,既给市场主体创造生产发展条件,又让农户在产业链中找到位置,还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推动特色生态农业体系建设。

文旅融合。通讯员 供图

小钱也能干大事

8月2日,在柳林乡老铺村的清廉广场,几位老人正坐在凉亭里下棋、听戏。亭内凉风习习,亭下流水潺潺,对岸的生态种植基地蓝莓飘香,柳林村村民都喜欢来这里休闲纳凉。

而在几年前,这里是老食品荒废的危房,杂草丛生。2022年,该乡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将这块“荒凉地”改造成百姓休闲娱乐的“幸福园”。当年4月份,该工程动工,7月份完工。

也许有人会问,老百姓高兴归高兴,但打造这个休闲广场,要花不少钱吧?在一块荒地上花这多钱,值吗?

文化街景。通讯员 供图

其实,柳林乡党委、政府早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万金良介绍,广场上铺的鹅卵石都是从柳林河里捞上来的,取代了以往的钢筋水泥;点缀在广场角落的雷竹正是取之于当地山上。老百姓听说要变废为景,纷纷自发出工出力,整个广场建成,总共用了不到10万元。

花小钱办大事,把钱用在刀刃上。这已然成了柳林乡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共识。

与此同时,该乡紧扣“古朴、庄重、大方”要求,在原老铺村委会旧址上成功打造红色村史馆,布展上保持历史性、红色革命性和融合性,把红色村史馆作为铭记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平台,使村史馆在保护乡村文化形态、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