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打击养老诈骗就得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8:08:38  来源:云南网

更戳心的是,很多老年人被骗子们花言巧语蒙蔽,常常背着家人拿出“老米钱”参与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即便案发,也不愿相信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曲靖经开区公安分局持续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云南网报道截图。

  作者 李海球

  近年来,各类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的欺骗、诈骗案件屡见不鲜,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诈骗伎俩从最初的购买各类保健品给予送鸡蛋、送米面油等物资开始,组织低价旅游,到开办相关健康讲座,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购买各类养老产品、理财基金和各类虚拟的投资项目,再到以房养老,搞所谓的房屋托管实施诈骗等,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各类诈骗的背后,使得不少老年人辛苦积攒多年的养老钱血本无归,欲哭无泪。不仅如此,受害者还招致社会各种白眼和骂名,与家庭成员和亲友的关系一度降到冰点,原本温馨和睦的家庭鸡犬不宁。

  事实上,各类对老年人群体实施的诈骗犯罪已成为一大公害,其危害程度之深、社会影响之广有目共睹。一些专家学者在持续关注之余,提出了从根本上严厉打击整治各种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努力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的意见建议。为何老年人容易成为被诈骗的对象和目标?稍加分析,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弱,加之经受不住诈骗人员的“情感攻势”和各类天花乱坠的说辞,在很短时间内便被洗脑,诈骗人员说什么都信以为真,直到上当受骗,依然将家人亲友的提醒忠告、苦口婆心劝说不当回事,甚至认为跟自己过不去,表现出很强的逆反心理。说到底,还是贪图之心、喜欢占便宜惹的祸。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骗子们拙劣的骗术之所以屡屡得手,就在针对老年人投其所好,然后步步为营,找准时机下套,让受害者欲罢不能,任其摆布。更戳心的是,很多老年人被骗子们花言巧语蒙蔽,常常背着家人拿出“老米钱”参与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即便案发,也不愿相信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近年来,公安部安排部署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打击整治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成立了专门工作的机构,公布举报电话。专项整治行动声势浩大,既震慑了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犯罪团伙,又鼓舞了广大居民同各类诈骗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与此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还制作了各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务实有效的防诈妙招,通过抖音、短视频、情景剧等新媒体产品,深入街道、社区、居委会向居民广泛宣传,提高了居民识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对此,广大居民无不拍手称快,对各级公安机关为老百姓着想、贴心服务的做法称赞不已。笔者认为,各级公安机关还需将专项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形成常态化,抓出实效,切实保护好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